Startup Island TAIWAN 加深國際連結 厚植臺灣新創潛力

近年臺灣新創環境在國際評比中表現亮眼,獲世界經濟論壇(WEF) 2018、2019連續兩年評為全球四大創新國,並在全球創業觀察(GEM)國家創業環境指數(NECI)排名全球第3,顯示臺灣新創潛能受到國際肯定。為持續強化臺灣新創國際知名度,國家發展委員會(NDC)在亞洲·矽谷計畫基礎上,進一步推出為期四年之「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希望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推進企業與新創合作,打造臺灣成為亞洲數位創新的關鍵力量。

拓展臺灣新創走向國際市場,建立國家新創整體形象相當重要,為此,國發會以公私協力精神,攜手新創社群共同打造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希望讓全世界了解臺灣新創豐沛的能量,讓臺灣成為新創之島。「Startup Island TAIWAN」的LOGO設計以群山倒映在海洋上,呈現島的意象,並組合成無限符號及DNA符號,象徵臺灣新創能量的無限可能,以及臺灣人人皆有創業基因。

臺灣在Startup Island TAIWAN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NEXT BIG新創明日之星計畫,經由新創社群及業界領袖共同推薦CoolBitX、Gogoro、Greenvines、iKala、KDAN MOBILE、KKday、Pinkoi、17LIVE及91APP等9家新創成為NEXT BIG典範代表,希望以領頭羊精神,帶領臺灣新創邁向國際,展現臺灣新創實力。

臺灣也正擴大與各國新創產業的連結,持續與國際接軌。今年7月,臺灣以數位轉型為主軸,於日本東京舉辦「日本・台灣新創高峰會(Japan-Taiwan Startup Summit)」。這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臺日新創交流活動,為臺日新創交流新的里程碑,共吸引臺灣33家優秀新創、日本超過20家媒體,以及當地商社、創投、銀行及新創逾500人參與。未來臺日間將建立起常態性的交流管道,深化臺灣新創與日本企業、策略投資人的交流,共同推動數位轉型,進軍國際市場。

除了加深與日本的雙向連結,臺灣與美國矽谷的交流也展開新興模式。「北美台灣科技年會」9月於矽谷揭幕,產、官、學界於會中熱烈交流,主題涉及橫跨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半導體硬體、生物科技、新創投資、Web3等五大先進的發展與投資領域,吸引超過千名民眾的實體參與及上萬人的線上互動。隨著臺美間各領域創新發展和新創投資交流,臺灣新創產業與世界加深連結,榮景可期。

為利國際投資人、企業、新創快速瞭解臺灣,政府除打造Startup Island TAIWAN單一入口網站(https://www.startupislandtaiwan.info/),也擴大國際行銷能量,積極促成臺灣新創登上國際媒體,並以Startup Island TAIWAN之名推出嶄新的Podcast節目,聚焦討論臺灣創新能量與全球產業連結相關議題,以向全世界展現臺灣新創蓬勃發展的巨大能量。

國發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