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對台灣半導體業影響之分析

隨著俄烏戰爭持續緊張,針對全球半導體重鎮台灣是否受影響,TrendForce表示,現階段俄羅斯並非台灣晶圓代工產業主要市場,若相關制裁相繼發生,對台灣晶圓代工廠的直接衝擊相對有限,但可能造成終端銷售市場萎縮,間接導致零組件拉貨動能減弱而出現砍單潮。

TrendForce表示,智慧型手機產業將受明顯影響,以2021年俄烏的智慧型手機市占排名來看,其銷售的前三大品牌包含三星、小米以及蘋果,年度合計的智慧型手機銷售約4,500萬支。自俄烏衝突開始匯率持續波動,盧布明顯貶值,以蘋果為例,iPhone 13 Pro 128GB在俄羅斯地區的價格已上漲近50%,此將促使消費者轉為把錢花在更多民生消費品或其他,晶圓的需求可能會因此急劇下降,從而促使IC設計公司減少對晶圓廠的投入。

晶片大廠停止對俄供貨,中國業者有望獲訂單?

儘管俄羅斯並非台灣晶圓代工業主要出口市場,然部分用於軍事技術和當地網路運算的Elbrus品牌晶片,是由台積電代工,但據外媒華盛頓郵報表示目前台積電已不再生產並交付產品,市場也因此傳言中國半導體業者是否能因此獲得訂單,然而TrendForce認為,儘管中國的代工廠能提供用於Elbrus晶片所需的1Xnm和更成熟的工藝,但重新設計和驗證要花費至少一年,俄羅斯很難立即將Elbrus的訂單馬上委託中國生產,亦即短期內中國半導體業者很難從中獲得更多機會或更有優勢。

戰事升溫影響運輸,供應鏈壓力倍增

隨著戰事持續,各行業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為了業務穩定性及安全性,貨櫃航運等也因此受直接和間接影響,致使物流中斷、報價飆升,全球供應鏈壓力倍增。面對此情此景,作為全球半導體業重鎮的台灣,是否刺激業者開始堆積原物料庫存以防斷鏈危機,據TrendForce調查,由於業者都有安全庫存水位,且俄烏兩國並非台灣半導體業者原物料的唯一進貨來源,部分也從中國獲得,故目前並未有明顯庫存堆積行為,又或者是對生產造成實質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