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緯新能源 擘畫離岸風電跨世代願景

Through close collaboration, the Taiwan Team can better understand market trends throughout the supply chain.

臺灣正極力爭取成為風力發電的區域領導者,並由此帶動國內產業的蓬勃發展。現今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國內風電供應鏈,聯合國內外企業使臺灣躍升成為全球綠能產業重鎮。

然而,如今的榮景得來不易。上緯新能源(SRE)執行長林雍堯(Lucas Lin) 表示,他在 2015 年擔任臺灣首座離岸風電場(Formosa 1)總經理時,臺灣在該領域的前景並不被看好。

「7 年前,為了 Formosa 1 計劃,我曾經聯繫逾 40名本地投資者,」林雍堯說,「但當時沒人相信臺灣離岸風電的潛力,於是我們決定遠赴歐洲,並在歐洲離岸風電博覽會上介紹我們的計劃」。

當歐洲開發商和國際金融機構造訪臺灣時,他們馬上意識到臺灣的風電領域前途無量。臺灣蜿蜒的海岸線和中央山脈為其發展離岸風電創造了絕佳的地理條件;工業和科學園區皆位於沿海地區,極具戰略價值。此外,臺灣政府的目標是 2035 年達到 20GW 的離岸風力發電量,開發商藉此得以擴展其在臺項目。

結合國際經驗和技術,以及在地人才與人脈,Formosa 1 不僅在預算內如期如質完工,還扮演開啟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的要角。早在 Formosa 1第一期建設中,上緯新能源就與逾40家本地企業展開合作,並在第二階段時與 3 家跨國企業合作,成功完成總裝置容量 128MW 的離岸風電場。

上緯新能源正攜手「離岸風電臺灣隊(Taiwan Team)」,即將在苗栗沿海開發 Formosa 4 和 Formosa 5 離岸風電開發計劃,努力實現臺灣政府長期以來的目標—強化本土供應鍊和打造臺灣成為亞太地區的離岸風電中心。

SRE’s annual CSR event – Open Air Theater in Miaoli

「倘若風機零組件企業只關注自己的領域,則可能會忽略未來的趨勢,」林雍堯指出,「但通過加入臺灣隊,他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市場趨勢,洞見開發商和終端使用者的要求和需求」。

此外,上緯新能源與在地利害關係團體合作密切,透過與當地漁民間定期的公開溝通,Formosa 1 於第一階段建設前就已獲得當地 95% 漁民的支持。

「除了補償漁民施工期間無法作業的損失外,我們還聘請當地漁民擔任施工期間的巡護船隊,」林雍堯補充,「我們也培訓三十餘位漁民成為鯨豚觀察員,在提供漁民就業機會的同時,他們也可以監督我們信守環評承諾」。

專業人才短缺是發展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的一項重大挑戰。為解決此問題,上緯新能源延攬具備豐富國際經驗的主管和熟稔英語的在地青年來組建團隊。

「完成目前的計劃後,年輕的臺灣人才將可在該領域獲得 5 至 6 年的經驗,」林雍堯說,「其未來也將具備加入管理團隊的資歷」。

By fostering local talent, SRE is creating future Taiwanese offshore wind management teams.

為了向民眾推廣離岸風電和吸引人才,上緯新能源的員工經常走訪校園,介紹可再生能源和離岸風電。今年 9 月,該公司還與木馬文化跨界合作出版了臺灣第一本以離岸風電為主題、由在地原創的兒童繪本。

Taiwan Team visits TIWIC.

上緯新能源將在接下來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過程中,通過競標 Formosa 4 和 Formosa 5 計劃,持續擴大其離岸風電版圖。該公司還計劃投資儲能,並持續探索海外商機。

林雍堯表示,「上緯新能源的願景是以多元化的方式成為亞洲地區可再生能源的領導廠商,我們致力成為值得信賴的夥伴,但也專注於改善全球的環境」。

「20 年後,我想帶我的孫子參觀上緯新能源風機,並為我們替下一代留下的遺緒引以為豪,」林雍堯說,「這不僅滿足當今的綠色能源需求,也是為下一代留下珍貴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