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創新,救甘心─愛德華生命科學

在心血管醫療科技領域,愛德華生命科學(Edwards Lifesciences)公司擁有高度專業,對病患而言不可或缺。愛德華生命科學專精於治療重症及主動脈瓣膜狹窄(因不易察覺而有效治療不足、可能致命的非傳染性疾病)等病症。在亞洲,僅2%至3%的病人會接受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獲得長期療效。

「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若不治療,約有50%會在兩年內過世,」台灣愛德華生命科學公司商務總監任艾克表示:「這是為何我們義無反顧投入這個專門領域,聘僱優異的工程師、熟悉臨床的專才,與醫師、醫療團隊密切合作。」

1958年,公司創辦人Miles “Lowell” Edwards發明了史上首個商業應用的人工心臟瓣膜。自那時開始,愛德華生命科學公司就致力於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重症患者尚未被滿足的治療需求。公司高度專注,勇於創新,所研發的經導管心臟瓣膜,也成為世界上最廣為研究的心臟瓣膜。

公司重視創新的程度,展現於研發投資;每一會計年度,都會把銷售所得的16%至18%投入研發工作,遠高於百大醫療器材廠商平均研發經費佔比13%。

任艾克六年前加入公司,當時全球員工人數約8千人,如今已有1萬5千人,員工人數仍在持續增長中。任艾克說,公司招募人才時,特別重視應徵者的心態是否符合公司文化,願意關注病患需求。

「徵才的時候,我們想找到認同公司理念,想要改變的人才」任艾克指出:「希望員工工作不單為了薪水,還會因為幫助病人感到振奮。我們不僅口頭關注病患,更確保每位員工,都有機會見到病人,傾聽病人的故事。」

愛德華生命科學台灣分公司於2000年設立,過去幾年來,在全球100處營業據點中,屬於績效領先者之一。任艾克提及,台灣是公司深耕發展的理想市場,病患需求大是主要因素。由於公司產品使用者多半是65歲以上長者,台灣又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對公司產品的需求勢必增加。

此外,做為重視創新的企業,愛德華生命科學盼能與保險提供者建立良好夥伴關係,並且是在對新醫療科技提供健保給付的國家中,獲得良好的發展,其中關鍵推手還是來自台灣為數眾多的優秀醫師、醫療專才。

「我們發現,許多台灣人能認同我們病患至上的企業文化,在這裡尋覓人才並不難。其實,不少台灣同事負責到亞太區的職務」任艾克說。

今年五月,台灣新冠肺炎每日新增確診者達數百人,新增死亡病例也達兩位數,大部份人員因三級防疫警戒必須在家工作時,由於公司團隊以病患為優先的態度,而有了極佳發揮機會。

任艾克說:「公司重症監護部門同事雖然無法進入醫院,但從國外經驗可知,我們的重症照護監測儀器,對新冠肺炎患者確實有助益。」

因此公司團隊還與桃園聯新國際醫院侯清正主任合作,針對高階血液動力學監測技術如何輔助調節液體相關數值、投藥及確保病人器官灌流情況良好,蒐集了實證資料。他們為台灣各地醫師舉辦線上教育推廣研討會,並與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分享相關資訊。

任艾克還說:「從台北轉院到台中榮民總醫院的病況最嚴重患者有28人,其中9位是插管患者。當時中榮吳杰亮主任與我們聯繫,說他們缺少監測儀器。我們就全力克服繁瑣手續,把儀器送達。後來,所有使用我們儀器監測的病人都恢復好轉,沒有併發症。」

展望未來,愛德華生命科學計畫在台擴大事業版圖,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提供問題解決方案。任艾克強調,創新科技對醫療意義深遠,公司已發展出持續監控AI技術,能在15分鐘內預測病患血壓是否會下降至危險範圍,傷害腎臟等重要器官。

「對政府監管單位來說,將人工智慧視為病人照護管理科技進行評估,是一大挑戰,」他說:「我們樂見台灣政府對於討論這些議題抱持開放心態,有意願與業者合作。這也顯示台灣的環境有利我們公司持續拓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