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公司 創造台灣機械輔助手術的未來

Intuitive Taiwan Vice President and General Manager Jason Yang poses with the da Vinci Xi, Intuitive's most advanced robotic-assisted surgical technology. It is used by surgeons around the world to perform a variety of complex procedures.

機械輔助手術透過小切口、精準的微創技術,推動醫療進步。相較於開放手術,微創方法可依不同手術種類,協助病患術後更快恢復,減少病患及醫院的照護成本。

有諸多優點的機械輔助手術,在東亞地區已廣獲採用。其中台灣外科醫師在業界新科技的推廣、運用與全球發展方面,扮演要角。台灣在該領域極具相關優勢,自然吸引在這方面領先全球的跨國醫療科技企業直覺公司進行投資。

1995年成立的直覺公司,透過研發和製造先進的機械輔助手術系統、端對端學習與各種加值支持服務,協助外科醫生和醫院建立優良的機械輔助手術治療計畫,並爲病人提供機械輔助手術的潛在好處,更爲微創照護領域做出了貢獻,造福病患。直覺公司的達文西手術系統,協助外科醫師進行多種科別的微創手術,包括泌尿科、婦科、大腸直腸科等,極其精準的微創手術,在全球獲得眾多醫師選用。

達文西手術系統是最早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機械輔助微創手術系統之一,這些年來陸續推出了四個世代的產品。至今,全球有67個國家的醫師採用達文西手術系統,完成了超過850萬例手術。

台灣首次的達文西手術於2004年完成,目前國內已完成超過5萬例機械輔助微創手術,對台灣醫療體系貢獻卓著。

直覺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楊繼盛說,機械輔助微創手術系統有很多優點。它具備先進的科技,有助減少病患手術的失血量、縮短住院時間、降低再入院率,並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機械輔助微創手術系統獨特的操作設計,機械手臂以固定旋轉中心點的作動方式,為手術器械提供施力支點,讓醫師及照護團隊以理想角度進行手術。楊繼盛指出,對於外科醫生來說,機械輔助微創手術系統的人體工學設計,尤其是可以讓外科醫生坐著進行手術的控制台,也讓手術過程更為輕鬆舒適。

自從2019年在台灣設置分公司,直覺公司推出一系列創意活動來拓展業務。其中包括在一輛卡車上裝置達文西手術系統,巡迴全台、造訪超過40家醫院、2所大學校園,以及舉辦多場活動,一年之內累計里程超過1200公里。楊繼盛說,活動期間有超過1000名醫護人員及學生等在非臨床場合體驗操作這套系統。

Intuitive 直覺台灣分公司員工與達文西手術系統巡迴車

2020年6月,直覺公司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簽署合作備忘錄,打造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並於當年12月啟用。這個訓練中心,旨在強化對醫師的教育訓練,並為機械輔助微創手術建立國際標準。

直覺公司的多階段訓練制度,整合了軟/硬體、經驗豐富的培訓師資、醫師講師與訓練中心等。此外,受訓醫師在職涯發展任何時間點,都能在線上參與模組化訓練,觀看教學影片。全世界已有超過55,000 名醫師(其中包含超過700名的台灣醫師)接受過達文西系統訓練。

楊繼盛說,教育訓練對於直覺公司在台灣持續拓展營運版圖,非常關鍵。

他提到:「我們希望擴大教育訓練,幫助有意投入機械輔助微創手術的醫師磨練技能。最終我們也想幫助醫療院所提高從病人入院就診到術後出院這整套治療流程的效率。」

他強調,直覺公司凡事皆以病人為優先,「病人價值是我們公司的核心理念,如果你問我們的員工他們的信念為何,他們永遠會告訴你:『病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