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來-微軟永續發展新旅程

這必須是一個野心與行動並重的十年。在微軟,我們重視未來的急迫性、責任、風險與機會。

為了使微軟更好,我們需要世界更好。這種信念就是為何我們以「幫助全世界的每個人、每個組織都能貢獻更多、成就非凡」為使命,以及為何我們的CEO Satya Nadella表示:「一個公司的目的是為人類和地球的問題找到有收益的解決方法。」

不幸的是,2020年為這項已經很複雜的任務帶來了一系列的新挑戰。COVID-19危及了全球人類生活,而氣候變化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環境和經濟損失。

儘管疫苗已經成為應對COVID-19的方法,但要處理氣候變遷的問題,就需要運用許多不同的工具來面對氣候變遷的許多因素。為了人類和地球的生存,這是我們必須勝利的一戰。

這將需要個人、組織和政府全力以赴,以穩定全球氣候並適當管理自然資源。

我們將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現代人類歷史上最重大的行為和科技社會轉型。在2030年前,社會必須能夠緩和與適應快速變化的氣候、確保彈性的水資源供應、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扭轉生態系統持續和災難性的退化,同時阻止物種滅絕。

這就是為何這必須是野心與行動並重的十年。

在微軟,我們重視未來的急迫性、責任、風險與機會。因此一年多前,我們開始進行改革,以改變公司在永續發展方面的作為,使其更符合全球環境挑戰與未來解方的範圍、規模,與發展速度。

當我們努力設定並履行我們的承諾,以實現負碳排、補充水資源多過用水、零廢棄物並部署行星電腦,其中一些全球性挑戰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微軟和世界必須具備一系列的有利條件,才能有效率地實現更加永續和公平的未來。

我們必須在微軟內部著重的有利條件是明確的—擴大並強化我們的治理和課責框架,同時建立投入永續發展和創新的文化。但創造微軟外部的六項有利條件,才是最終決定永續議程成敗的關鍵。解決或改善這些條件將確保針個人和集體行動,用一致、協調、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去面對氣候變遷。

在2030年前,我們必須在六項有利條件上取得進展:

1.         風險識別

            需要建立一個被廣泛採用且全面的風險框架,以確保每個企業都將環境風險納入其公司公共治理流程的核心。

2.         標準制定

            在2030年前,我們必須在一個這樣的世界中運作:各領域公司針對碳、水和廢棄物的永續發展衡量單位與方法達成共識。

3.         資料數位化

            數位化的永續發展資料必須成為一個平台,使社會能夠自下而上綜觀永續發展的各個面向,並從上而下進行分析。

4.         投入創新

            大多數對於氣候的投入將需要適應一個結構完整且被認可的框架,該框架應使投入面向針對最有影響力的領域,同時符合適當的風險承受範圍。

5.         市場成熟

            碳補償和清除、水資源補充和生態系統服務市場可以提供更多透明、具標準保障的需求。

6.         政策進展

            應建立全球協調的政策體系,限制排放量以符合未來的1.5°C標準,同時尊重政治主權和地球生命支持系統的跨界性質,並著眼於公平地將這些資源分享給不同的文化和社群。

— Dr. Lucas Joppa, 微軟首席環境長,         <Microsoft 2020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Report>

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
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68號18樓
Tel: +886-2-3725-3888   Fax: +886-2-3725-3700
www.microsoft.com/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