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深化 有賴美方穩健支持

在為今年台灣美國商會年度謝年飯所預錄的致詞短片中,美國聯邦參議員Edward Markey對於拜登政府努力維繫與台灣之間非官方但重要的關係,表示稱許。他還說,在雙方代表實際互動層面,也應深化連結,好比最近他與聯邦參議員Marco Rubio、聯邦眾議員Ami Bera 及Steve Chabot攜手再次提出的法案《台灣研究獎學金法》,即有助達到此一目標。

《台灣研究獎學金法》是以支持美國聯邦政府人員赴日本一年進行學習研修與工作的曼斯菲爾德研究獎學金為藍本。Markey 說,為台灣設置這樣的獎學金,「有助於強化彼此合作,共同因應氣候危機、開拓市場,也抵擋獨裁主義在區域乃至世界各處的擴張」。

倡議革新的民主黨成員Markey,願意與極其保守的Rubio、Chabot兩位議員合作,推動這項法案,顯示國會兩黨對於支持台灣這美國在印太區域最重要夥伴之一,已有強烈共識。體認台灣對於維繫美國在區域的利益至關重要,恐怕是歧見甚深的美國兩大政黨之間,少數仍保有共識的議題之一。

除了《台灣研究獎學金法》,拜登接續川普執政以來,也有兩黨共同參與、須經參眾兩院審議的其他法案陸續出現。四月中,眾議院「台灣連線」四位共同主席,就支持提出了《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此法案旨在修正去年三月通過、希望釐清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相關問題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屢屢試圖透過各國際組織削弱台灣主權地位,新法案也做出因應。

同時,於4月21日獲得參院外交委員會一致通過的2021年 《戰略競爭法案》,則希望恢復美國在國際組織的領導地位,強化外交作為,回應來自中國的挑戰。在美、台關係部份,法案內容也主張:雙方官員之間的互動,不應受到限制。

近期這些來自華府的訊息,甚為鼓舞人心,而外界擔憂去年11月川普競選連任失敗,可能使他總統任內台美關係的進展倒退,也顯得過慮。此刻,無論軍事或外交場域,中國都步步進逼,美方堅強且管道多元的支持,對台灣更形重要。

台灣美國商會殷切期盼:美方對於改善台灣政治處境、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熱忱,能夠長久延續,至終擴及美、台之間在經濟領域更緊密的關係。在以明確言辭表述對台灣的支持之外,我們更樂見美國政府致力推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的重啟、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研議,以及美台雙邊貿易協定的達成。如此一來,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支持,更顯得實質有力,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