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 引領台灣產業優勢邁向世界

作爲台灣門戶城市,桃園位居我國產業國際化、轉型發展、物流運籌的戰略核心位置,透過海運及空運讓台灣連結國際市場。政府啓動「桃園航空城計畫」,透過都市計畫,重新調整機場周圍4,564公頃土地使用,配合工商需求的激增,提升桃園機場的競爭力,促進桃園整體發展及帶動台灣產業轉型,並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和「亞洲·矽谷計畫」並列爲桃園發展的「三支箭」。桃園航空城計畫將打造智慧機場、建立韌性智慧城市、引進機場關聯產業,帶動投資效果,讓機場與桃園都市發展一致化,使機場與地方共存共榮、共同成長。

Taoyuan City Mayor Cheng Wen-tsan and Taoyuan Aerotropolis Co. Ltd. Chairman Chen Shyi-Jen

桃園毗鄰雙北政經中心、交通便利、產業群聚、供應鏈完整,是我國一個年輕、具有活力、充滿希望、條件優越的新興都市。除國際機場以外桃園享有周邊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台北港、基隆港等國際商港,也有著完善的國道、高鐵、捷運等綿密的國内交通網絡,連結國内外的運輸完整齊全。桃園擁有龐大的傳統及高科技產業,產業聚落多元完整,深具產業群聚發展與創新底蘊,為工業年產值2.932兆新臺幣的科技大城。此外桃園的中科院及17所大專院校每年培育近2萬5千多名年輕學子,通過運用鄰近台北、新竹的育成資源以及與政府、學界、企業的合作,為地區產業界帶來源源不絕的人才資源和戰力。

桃園航空城計劃搭配周邊既有產業資源、結合桃園優勢產業效益進行規劃,以低污染、低耗能、低用水及高附加值(三低一高)的產業形態為主要考量,通過機場經濟學帶動產業發展,促進機場與城市共榮發展,帶動台灣經濟發展。自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以來,航空城公司積極辦理各項招商業務,透過彼此交流,擴大企業對航空城計劃瞭解,在招商規劃和行銷上達到了突破性的成果。航空城公司截至2020年底已與41家國内外企業及學校組織簽署備忘錄參與投資,引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智慧自動駕駛車輛、國際物流、生物醫療科技、航空補助及綠能產業等六大優先產業,全面實踐「機場經濟學」。

配合行政院「亞洲.矽谷」計畫落地桃園,擇定以機場捷運A19站旁開發「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以提高桃園市在產業研發及產業升級的重要性。本案未來將結合智慧物聯網暨創新研發,以創新共享,企業標杆、研究發展、智慧建築、便捷服務五大關鍵項目為發展核心並設置六大智慧設備系統,配合桃園市政府「單一窗口」客制化服務提供優良投資環境,打造桃園航空城的智慧應用典範場域。為强化「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開發案推動效能,對内將整合國内5G、物聯網等高端科技創新能量,對外將透過智慧運籌管理平台,吸引國際企業及新創產業進駐,通過群聚效應促成國際大廠與國内厰商的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