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與防疫擦亮台灣招牌

此為中文翻譯版本,閱覽原文請點選這裡

台灣常發現自己被世界其他地區低估或忽略――有時被誤認為泰國,或是外界大多透過中國對台看法的稜鏡來衡量台灣。

不過近來台灣一直受到不尋常的國際關注。過去14個月來,政府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的及早行動和熟練處置,讓台灣贏得全球讚賞。當西方評論家列舉應對疫情挑戰有成國家的例子時,總是會注意到台灣將冠狀病毒傳布控制在1,000起病例以下、其中僅9例死亡的傑出表現。

甚至最近台灣身為高科技供應中心(特別是半導體生產)的實力也受到全球注意。台灣獲得新知名度的原因是車用晶片突然短缺,造成美國、德國和日本的組裝線暫時關閉或減產。不幸的是,諸如彭博社《全球倚賴台灣生產半導體並不安全》之類新聞報導所傳達的觀點,將問題癥結歸因於台灣企業(尤其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該產業擁有優勢地位。

彭博社這篇報導警告說,鑒於中國持續威脅台灣,後者的晶片製造商在產業具有優勢地位,意味這是半導體的潛在「全球供應鏈隘口」。讓此派看法更加甚囂塵上的是,來自美國汽車生產重鎮密西根州的聯邦參議員斯塔貝諾似乎將晶片短缺情況歸咎於台積電「決定」對美國製造商「減少出貨」。

多位產業觀察家隨即指出,這些批評者基本上誤解當前晶片短缺問題的本質。這並非任何晶片製造商的供應分配決策所造成,而是主要因為汽車業者自己做出糟糕預測所致。當大流行開始爆發時,車廠對車市展望悲觀,因而開始削減晶片訂單。全球汽車銷售在去年年末突然激增(與此同時,防疫封鎖政策推升在家工作或娛樂所需裝置對晶片的需求),導致零組件出現缺口,癱瘓汽車組裝線。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台灣多年來已證明自己是可靠且負責的貿易夥伴。不論是川普總統主政或現任拜登團隊,美國政府都認識到此一事實,讓台灣加入仍在進行中的討論,商討如何確保具戰略敏感性產品的全球供應鏈更加強大且安全。台積電承諾在亞利桑納州興建造價120億美元的龐大晶圓廠,並和多家台灣供應商共組生產聚落,這進一步證明台灣打算和美國建立更鞏固的商業關係。

全世界倚賴台灣生產半導體,不該被視為是弱點,而是和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維持強勁關係的機會。台灣儘管仍承受來自中國的生存壓力,卻正採取措施強化網路安全,以對抗前述風險。而且在美國持續透過國防設備和訓練協助提供軍事奧援的情況下,台灣應有能力嚇阻北京的嚴重挑釁。

在前述狀況下,台灣美國商會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不應讓全世界繼續得益於台灣名聞遐邇的創新半導體設計和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