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 Taiwan 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注入動能

對全世界個人或企業組織而言,2020是挑戰無比艱鉅的一年。然而有一個產業去年全球成長率估計達到8.4%,相當突出。它是半導體產業,半導體廠商致力製造全世界幾乎所有電子裝置、手機、平板與電腦運作必備的微小晶片。

半導體以矽為基礎材料,2020年,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的整體成長率,達到驚人的20.7%,年產值超過台幣3兆元,相當於1070億美元,成果無比豐碩。事實上,2020年,台灣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半導體生產基地,僅次於美國。

促成如此耀眼成長,並將台灣電子製造、設計供應商與全球市場連結的機構,是國際性產業組織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提到,幾年前,美國、中國之間在科技領域的競爭開始加速,這成為全球聚焦台灣晶片製造商動向的開端。

新冠肺炎疫情也為半導體產業帶來了嶄新的機會。疫情衝擊之下,全球各地數位化腳步加快許多,5G通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不同領域的各種創新,蜂擁而至,而半導體正是這些變化背後的主要推手。

市場對於那些用來生產上述各類科技必備晶片的高階製造程序,需求日增,這使台灣半導體製造商,以及他們在全球科技供應鏈舉足輕重的角色,受到更多關注。這也導致他們營收增加,台灣半導體製造業者更有意願展開新投資計畫。

鞏固產業優勢

曹世綸把台灣半導體產業相關優勢,區分為幾大類別。首先,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當中數個次領域,都佔有世界第一位置。台灣晶圓產能領先世界,2020年還經歷了超過20%的成長。

不僅如此,台灣連續十年是世界第一半導體材料市場,2019年,台灣半導體設備總購買額達到171億美元。在高階封裝測試方面,台灣同樣表現不俗,由全球市占率高達21%的日月光集團領軍。而且,世界十家最頂尖IC設計企業裡面,有三家位在台灣。

其次,過去數十年來,台灣已發展出世界最完整綿密的半導體生態系。從IC設計領導廠商聯發科技,到晶圓廠巨人台積電和封裝測試大廠日月光,以及所有與這些大企業有關的中、小企業,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可謂功能強大、科技成熟。此外,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高通、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等外商企業,皆可以支援以及完善台灣半導體產業生態系。

台灣的晶片製造商,還受益於優厚的國家政策支援。蔡英文政府去年啟動了「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計畫,把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列入優先任務。曹世綸說,計畫啟動之後,他看到政府領導者對於推動相關發展,表現出更大動力及熱忱。

他最後也強調,此時此刻,無論是那一個國家,都要為科技發展的前進方向,做出明確規劃。他認為,半導體產業對於各國國家科技發展計畫,意義深遠,這也是半導體產業另一個強項。

迎風向前

儘管如此,未來幾年,台灣要保有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不乏挑戰。最關鍵的挑戰,是人才缺乏。台積電雖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台積電在總部所在地台灣,卻有優質人才難以羅致的情況,與台積電處境類似的企業還不少。

因此,SEMI Taiwan非常重視人才培育,積極推動關注中學階段學子的High Tech U等全球計畫。曹世綸與SEMI Taiwan還支持「人才循環大聯盟」等計畫的部份工作,盼望使台灣這個人才市場,更能與其他市場競爭,能力更強,也更具國際視野。

台灣半導體產業所遭遇的另一個重大挑戰,是如今仍在牽動世局的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會影響企業的營運狀況、競爭局面。曹世綸說,台灣大型企業有必要研擬對策,密切掌握議題最新變動,尤其必須考量到他們在世界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已比從前更引人矚目。

SEMI為了強化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推動了各種政策倡議工作。半導體供應鏈的正常運作,有賴全球各經濟體之間相互連結,以及貨品、資料跨越國界自由流通。SEMI所秉持的核心貿易原則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關稅降低及免除、全球科技標準調和接軌,還有建構一個透明且規範明確的全球貿易體系,讓身處半導體供應鏈的所有企業,都能彼此公平競爭,有機會進軍新市場。

SEMI Taiwan將持續在全球各地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發聲,爭取權益,強調台灣與世界其他市場之間有顯著互補功能。既然扮演橋樑角色,有責任連結台灣半導體製造商與其他產業,SEMI Taiwan將持續拓展各項服務,與夥伴們共創創新應用,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