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信產業進入5G時代

經過今年稍早廝殺激烈的頻譜競標戰之後,台灣電信業者很快在全國發展5G網路,為消費者推出專為5G設計的應用程式與內容,並開始與其他產業合作設計各種垂直整合的應用。

2020是台灣的5G元年。雖然對有些人來說似乎已成舊聞,但在台灣各地和各行各業之間,5G的潛力還在逐漸浮現當中。台灣轉換到新一代行動科技的過渡,是由國內3家主要電信商中華電信、遠傳和台灣大哥大帶頭領導。

但當今的電信事業不僅止於行動科技,也不僅是方便人跟人之間的聯繫。電信公司和他們的夥伴如今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消費應用,例如多種影音、音頻和其他娛樂服務。他們也在探索利用5G為企業與政府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範圍包括自動駕駛技術、智慧醫療與智慧生產。

台灣的「3大」電信商和另外兩家主要電信業者今年參與全球最貴的頻譜競標活動之一,以47億美元總價標購3.5 GHz, 28GHz, and 1,800MHz頻段的頻寬。除了高昂的標價,這幾家電信商如今還得在全台各地建置數以千計的基地台。據集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總監謝雨珊表示,每個基地台的建置成本可能達到新台幣250萬到300萬元,是4G基地台成本的3倍之多。

台灣政府希望早日完成涵蓋全島的5G網路,這讓業界部分人士感到壓力,但頻譜競標一落幕,主要電信業者就開始起跑。中華電信已宣布計畫在今年底前要建置3,000個5G基地台,遠傳和台哥大的目標是各2,000個,未來2至3年將再建置數千個。

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接受《Taiwan Business TOPICS》訪問時表示,政府加速推動5G的時程似乎有點趕,這可能為電信商造成問題,因為他們得忙著找到資源,開始訂定建置網路的計畫。但他在今年10月曾指出,雖然在競標剛結束時仍有若干憂慮,推動5G的過程相當

林之晨說:「我們推出5G之後的第一個月,市場上只有2或3款5G相容的手機,因此我肯定業界有許多人認為有點太早。但到了8月,就有10幾款手機推出,而且我們的5G用戶比第一個月成長了20%以上。」

林之晨說,台灣不是最早引進5G技術的國家之一,因此設備成本大約只有南韓等國電信業者的一半。他說:「我們原本也可以再等一陣子,那樣成本還會更低,但風險是入市可能太遲。」

對台灣的電信業者來說,時機從某些觀點來看算是不錯,但這些業者因為另一起重大事件,被迫因應讓情勢變得複雜的因素。就在台灣拍賣頻譜和開始建置5G網路的時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今年爆發並且快速蔓延。

台灣電信業監管機關國家通訊傳委員會(NCC)在上月發給本刊的書面聲明中說,由於供應鏈中斷,全球電信業者都延後推出新的手機。

此外,訂定新的5G標準和規範的時程也被延誤,因為技術交流會議取消,國際標準訂定組織的會議被迫改以視訊方式舉行。國際旅行大幅減少,也導致電信業者流失原本來自國際漫遊與短期預付SIM卡的收入。

但NCC指出,隨著人們工作與生活方式因為疫情而改變,例如遠距上班、上學和視訊會議,對寬頻網路服務的需求有小幅增加。

台灣有效控制疫情以及資通訊科技產業鏈與中國逐漸脫鉤,對台灣經濟推動建構完整5G生態的目標也帶來若干優勢。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蘇偉綱指出,台灣阻絕了疫情最具破壞性的效果,資通訊產業因而可以正常營運。資策會是由政府支持的智庫與資訊科技研究機構。

蘇維綱說:「台灣5G基礎建設得以順利進行,未受很大影響。」此外,全球許多地方5G應用的測試因為疫情而受到阻礙或延誤,「台灣是少數還能夠進行大規模測試以驗證5G效果的國家之一」。

觸及消費者

隨著5G在台灣逐漸普及,許多消費趨勢開始成形。跟台灣的手機使用者最直接相關的是4K畫質的影音串流、延展實境內容、超高品質音樂與有聲節目以及雲端遊戲。消費者如今可以透過5G手機,從選擇的提供者那裡取得這些服務。

遠傳個人用戶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尹德洋說,在此之前,想都想不到能有這些應用。4G頻寬不足以用來提供這些服務,而5G網站的高傳輸速度與極小的延遲率(資料傳輸時的遲滯現象),讓使用者能有完美體驗,沒有令人挫折的延遲或停頓。

為了證明這一點,尹德洋展示遠傳透過廣受歡迎的firDay影音平台所提供的多視角影音串流服務。這個應用程式提供的內容有許多是來自南韓,而這項合作包含在遠傳與南韓電信公司KT Corp.簽署的諒解備忘錄當中。藉著多視角功能,使用者可以在觀賞他們最喜歡的韓國流行音樂團體的全幅影片時,選擇以特定團員為焦點的視角。

尹德洋說,要能以這種方式觀賞,影片在拍攝階段必須架設好幾個攝影機,分別對準個別的表演者拍攝。他解釋,更重要的是需要有5G連線,如此才能轉換不同視角,因為「資料傳數的量是單一視角的5到6倍之多」。

延展實境是另一項部分因為台灣引進5G而出現的新服務。遠傳的firDay平台目前就包括一項同樣高度仰賴KT Corp.提供內容的虛擬實境服務,使用者直接在行動裝置上收看節目時,可以移動手機以探索虛擬環境,也可以利用另外出售的頭戴裝置,獲得更精彩的體驗。(本刊有另文介紹台灣的延展實境產業。)

5G的娛樂選項不限於影音。音樂愛好者多年來忍受音質不佳的數位音樂,因為音樂在數位化過程中必須壓縮以減少檔案所占空間,加快傳輸速度,但如今5G可讓行動裝置使用者利用耳機享受音質無損的音樂。

為了測試這個新興的領域,中華電信與本地音樂串流服務公司KKBOX合作推出KKBOX Hi-Fi,這是個原始高音質的串流服務,有超過千萬首歌曲,以16位元44.1Khz 或16位元48Khz FLAC 格式供使用者聆聽。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說:「無損音樂給聆聽者很不一樣的經驗,它的聲音跟現場聆聽一模一樣。隨著更多5G手機的推出,這種聆聽體驗會越來越普及化。」

雲端遊戲是因為5G出現而成為可能的另一項主要消費趨勢。不久之前,要玩先進的高品質遊戲必須要有主機和遊戲卡匣,後來則是下載到電腦或遊戲裝置的數位檔案。但雲端遊戲讓手機使用者可以馬上在手機上開打,不需要購買額外的硬體或花很多時間下載檔案。

台哥大跟美國圖形處理企公司輝達合作,在台灣市場推出GeForce Now雲端遊戲服務,訂戶月費從新台幣299元起跳。根據輝達網站介紹,GeForce Now提供超過70種遊戲,可在多種行動裝置、筆電與桌機上使用,而且可以搭配輝達合作夥伴提供的各種控制器、遊戲台、鍵盤、滑鼠和路由器。

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說,要不中斷使用這個系統,「絕對需要5G上網」。他說:「以前,如果你要玩最頂尖的遊戲,你的裝置不論是手機或電腦,都必須要有高性能的圖形處理器,但如今有了GeForce,圖形處理器就是雲端的服務。」他又說,「既然這項服務把所有電腦運算移到雲端,就不用耗掉你的電池,也不會讓你的手機發燙,你每個月花大約10美元,就可以玩全部這些很棒的遊戲」。

向外拓展

5G做為行動網路科技,它的應用範圍遠超過傳統電信服務與消費者一般的用途,而且越來越廣泛,有越來越多的產業加入。

林之晨說:「它涉及的不再僅是手機,還有為物聯網產業設計出網路。」他指出,台灣做為5G建設與普及化最早的地方之一,將為許多隨物聯網出現的新型智慧產業提供機會。

他說:「希望台灣可以成為領先的經濟體之一,為我們在5G網路上打造出來的若干產業創造出口的機會。」

例如台哥大最近與自動車新創公司艾歐圖合作,為商業及政府客戶生產5G與蜂巢式車聯網通訊自動車技術。這項技術將運用在由台塑集團旗下長庚醫院經營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台塑集團也是艾歐圖的另一主要合作夥伴。

安全是自動車技術的一個主要關切事項。在美國,有些技術公司的自動車通訊系統出現延遲問題,因而造成致命的車禍。5G雖然延遲率非常低,但它信號較短,在廣泛使用時會有若干後勤支援的問題。

對艾歐圖創辦人李剛來說,確保公司的解決方案能夠安全落實,代表必須務實面對5G存在的限制。

李剛說:「5G還處在初期階段,我們尚未找到成本合理又能支撐永續商業模式的完整解決方案。」李剛同時也是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的專任委員。有個問題在於台灣若要在全國實現安全的自動駕駛貨運服務,就必須先等一個稱為多接取邊緣運算的技術問世,以減少延遲的問題,提高蜂巢式車聯網通訊自動車技術的可行性。

李剛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目前的商業模式集中在封閉或半封閉式的環境。」除了在長庚養生文化村的計畫,艾歐圖也受委託要在台塑苗栗石化廠為運送危險物質的卡車安裝自動駕駛模組。此外,台灣主要船運公司長榮海運在高雄推動填海造地計畫,其中包括由艾歐圖與台哥大合作負責開發的台灣第一個「智慧港口」。

中華電信也在研究利用5G強化企業夥伴關係的潛力。該公司目前在與本地大學和跨國企業合作開發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並與金融科技公司將5G運用於強化台灣的金融服務產業。

集邦科技的研究總監謝雨珊說,開發5G生態系統應該會使這類合作越來越常見。她說:「同時,5G通訊較為重要的加值項目之一,在於它讓產業簡化垂直整合的努力,進而推動相關產業之間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但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說,他的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在於說服各產業的公司相信5G能夠為他們帶來的好處,並且解釋新的行動通訊技術如何切合他們公司與成長模式的需求。

他說:「訣竅在於讓這些公司相信,採用5G與它的各項應用,能讓他們更有競爭力。例如他們可以更快在市場上推出商品和服務,減少成本,並且提高效率。」

中華電信和遠傳都推出新的服務與具有競爭力的費率,希望能在未來3年內讓目前綁約客戶的半數改用5G。

郭水義對於達成這個高目標表示樂觀,他說:「4G推出後,我們在4到5年之內達到全面升級與100%的覆蓋率,但我認5G需要的時間更短,因為5G的應用比4G更吸引人,影響也更深遠。」

郭水義說,讓更多人改用5G主要靠口碑,隨著更多手機使用者升級到5G,他們會勸其他人跟進,「政府和企業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