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守友台立場 延續良好關係

由於台美關係影響甚鉅,長期以來,只要美國面臨新、舊政府交接的時刻,對於新政府將如何拿捏對台政策,台灣內部總有諸多揣測。今年,隨著拜登預計接替川普總統入主白宮,各種推測猜想紛紛出現,甚至比以往更多。

畢竟,很多人都知道,川普在尚未宣誓就職之前,就曾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過電話,接受她的祝賀。之後,川普政府也採取了一系列有助提昇台灣國防力量、加強台美雙邊關係的措施。這包括:內含66架F-16V戰機、規模創下紀錄的對台軍售,以及派出1979年至今最高階官員訪台(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薩爾),近期還舉辦了首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高階會議。

拜登所主持的新政府,仍然會如此高調地維護對台關係嗎?目前跡象顯示:應可期待。總統當選人拜登所任命的外交政策高階官員,例如可望分別擔任國務卿及國家安全顧問的安東尼·布林肯、傑克·蘇利文兩人,都是經歷豐富、廣受好評的專業人士,他們對台灣而言也不陌生。2015年,蔡英文即以總統候選人身份和布林肯在華府會面。蘇利文則在2018年參與了一個智庫訪問台北的行程。當時,蔡英文也與他過碰面。(當年這些智庫代表也訪問了台北市美國商會辦公室。)

其實,問題的關鍵,在於無論民主、共和哪一黨執政,那些使美台關係日趨緊密的背景因素,都同樣不容忽視。最近,在一場線上專題研討會上,以研究中國外交及安全政策著稱的華府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表示,目前美台之間的互動態勢,是基於「台美雙方利益極為一致」。至於台美雙方各自的利益,之所以產生這樣密切的交集,主要是美國政府打定主意要重整、強化全球科技供應鍊,而台灣及其發展穩固的科技業,顯然是美方推動供應練重整計畫時不可或缺的盟友。

不僅如此,在某些議題上,美國一般民眾對中國的不滿情緒,似有升高趨勢,例如:北京對中美兩國貿易與美方智慧財產權的侵害、對維吾爾少數族群的壓迫、對香港異議人士的打擊,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中國政府對外曾採取迴避掩蓋態度,導致病毒加速散佈。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讓美國政府更願意投入對台工作。

此外,與前任政府相比,對於台灣在實踐民主、維護人權與追求法治的許多成果,拜登團隊或許會有更深理解、更多重視。

儘管美國即將上台的新政府,眼前有各種優先議題需要處理,台北市美國商會仍然籲請新政府在對台事務上,盡可能維持目前深化雙邊關係的動力。商會尤其盼望明年能見證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協商,在延宕多時之後再次展開,同時為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相關談判預先鋪路。我們同樣熱切期待「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後續交流,能促進美國與台灣在供應鍊、網路安全、半導體科技等等不同領域的更多合作,實現更緊密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