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2021年台灣產業經濟發展」

雖然全球經濟在2021年仍然要面對許多風險因素,包括歐洲及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爆發、美國財政刺激政策談判停滯不前及中美關係持續惡化未見改善跡象等。但是國際貨幣基金(IMF)於10月13日公布名為「漫長且困難的回升」(A Long and Difficult Ascent)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小幅上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6月的-4.9%微調至-4.4%,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為5.2%。亞洲地區的整體經濟表現預期亦會優於歐美,並且用相當幅度上調202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從6月的-4.0%調整至0%,明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為3.2%。

Leich Capital 的執行長Mark Lin對於IMF在預估台灣方面的經濟成長率數據提出他的專業看法,兩年前,他的好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Viktor Mayer-Schoenberger宣稱:「世界正從二十世紀金融資本主義轉型至二十一世紀數據資本主義,未來市場不再由金錢決定,數據才是主宰未來的新資本。」因此,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並持續擴大感染至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全球各國經濟成長因防疫需求而紛紛放緩並嚴重下滑,為了因應人與人之間避免近距離接觸的商業模式,也導致開啟商業數位經濟及數據資本時代提早來臨。台灣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佔有相當重要的製造環節,並以科技島聞名全世界,各項科技工業及半導體產業鏈和數位應用環境都非常成熟!加上2003年曾經有過對抗SARS的慘痛經驗值。因此,在一般民眾對於數位科技的使用非常普遍的情況下,政府運用數位科技在控制疫情上發揮強大的功效。首先,醫療衛生主管機關藉由每個人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資訊追蹤COVID-19確診者近期的接觸對象,並將其快速隔離。其次,為利用數位科技建立了口罩配給的方案。所以無論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控制及活絡台灣經濟貿易接軌全球的數據系統科技應用的高穩定度,促使台灣在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表現讓IMF大幅預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從6月的-4.0%調整至0%,這個表現在世界各國今年普遍呈現負經濟成長率的情況下已屬非常卓越!

關於2021年台灣那些產業較具投資潛力,Mark Lin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影響全球及台灣經濟至明年第四季,但能源、運輸、飯店、物流、餐飲、醫療器材、生技製藥、再生能源、半導體、數位軟體及通訊等產業,受惠於台灣內需市場擴大帶動成長及全球供應鏈需求增長,是最具投資潛力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