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氣 減煤 展綠 台電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友善

回顧台電2019年減排成績單,原訂2030年空污排放強度較2016年減半的目標,已在2019年提前達成。因此 台電決定加碼承諾,2025年及2030年火力電廠整體空污排放強度將較2016基準年,分別減少6成及7成。

設備升級提升空污防制效率 推動具體減煤成果有目共睹

台電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表示,台中電廠1到4號機已完成設備升級,目前正推動5到10號機設備升級,會導入當前世界先進技術。

「台電只要說得到,一定做得到,而且比承諾目標做得更好。」陳建益透露,目前台電規劃利用機組大修時,先進行局部改善,例如升級靜電集塵器等。

除了設備更新之外,台電減煤成果也有目共睹。以台中電廠為例,2014年用煤量達1839萬噸,2019年已降到1264萬噸,減少近600萬噸,台電預計今年用煤量將會低於去年。

不過,陳建益提醒,台灣缺乏自產能源,很難做到無煤,儘管用煤量會隨著時間遞減,保留燃煤選項仍是國家能源安全的關鍵。目前台電存煤量超過30天,萬一有狀況發生,隨時可以因應。

因應減排趨勢採用燃氣機組 與綠能相互搭配

為提升發電效率,台電採用燃氣複循環機組,第一階段天然氣燃燒後推動氣渦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排出溫度將近600度的熱氣,第二階段則透過熱回收鍋爐回收熱氣又可以再發電一次,目前新機組效率已提升到60%以上。

陳建益指出,燃氣發電幾乎沒有粒狀物和硫氧化物排放,只有氮氧化物,透過觸媒轉換,新機組可以把氮氧化物濃度降到5 ppm(百萬分之一)以下,遠優於舊機組的16至20 ppm。

陳建益把電廠比喻成科技廠,頻率要很穩定,不能忽快忽慢,台電衡量電力品質時,特別注重能否維持恆定頻率與電壓。未來綠能發電占比可能超過20%,但綠能屬於無碳間歇性能源,需透過複循環機組快速起停的特性適時支援,兩者相輔相成,可使得電力系統更加穩定,這也是為何要建置複循環機組的原因。

電廠轉型生態園區 打造友善環境新地標

陳建益回想,40年前他進入台電工作,當時台電安裝第一個靜電集塵器,已經是非常大的進步,後來陸續引進脫硫及脱硝等設備,都凸顯台電永遠採用最新技術,才能在確保穩定供電的前提下,做出更多改善。

在友善環境方面,萬大電廠於2013年成功復育台灣原生大豆,已轉型為生態電廠及環境教育場所。林口電廠在員工努力下,成功復育百合花。未來預計興建的協和電廠也加入創意,將在煙囪打造觀景台,可以遠眺東北角海岸風景,有機會化身基隆新地標。

隨著國人對美觀要求越來越高,陳建益直言,台電也需要「超前部署」,以打造大型公共藝術建築的心情來美化電廠,提供國人不一樣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