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進:打造更具韌力的醫療照護體系

Joyce Lee, General Manager of Amgen Taiwan

2020年對全球各地民眾、政府和企業而言,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而對於今年成立屆滿40週年的跨國生物科技領導企業Amgen安進藥廠及其目前邁入第5年的台灣分公司來說,2020年是個回顧反思的時刻。各國受到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所帶來的破壞和負面影響程度不同,安進開始探究如何讓醫療照護體系具備更充足的韌力,方能在危機時期有效保護民眾。

台灣安進總經理李宜真表示:「我們針對全球許多國家醫療照護體系進行觀察,歸納醫療照護體系的韌力關鍵在於三大核心元素――可負擔性、效率性和永續性。這意味病患能夠負擔醫療費用獲得治療,醫療機構能隨時為民眾提供醫療照護,以及有韌力的醫療制度能夠永續運作。」

自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開始蔓延全球以來,各國的防疫表現備受關注。台灣以確診病例不到500例,死亡病例7例,在防疫表現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李宜真表示,台灣能如此有效遏阻疫情大流行,絕非偶然。確切來說,台灣證明其醫療照護體系的實力,而全民健保正是此體系的基礎。健保協助防疫為全台民眾在此次疫情帶來顯著的效益。

當然台灣仍有可改進之處,李宜真直指是目前主導醫療體系的「生病後接受治療」思維。患者通常是在生病後,才會至醫療院所求診。但台灣正面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的現實問題。若不採取適當應對措施,易於患病的老年人口增多,將可能對台灣的醫療照護體系和社會結構造成巨大負擔。因此政府必須考慮透過更前瞻性的思維模式維護國民健康。

不論是在台灣或全球,安進一直致力於提倡將「預測與預防」概念導入醫療照護中,鼓勵民眾和醫療照護專業人員透過疾病篩檢和其他預防措施來主動監測健康,讓醫療體系更具有韌力。李宜真指出,透過台灣全民健保體系多年累積的健保資料庫,不僅是發展醫療大數據AI應用的最佳基礎,更能精準預測患者是否為某些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目前安進將研發藥物的重點放在全球尚未充分獲得滿足的醫療需求上。台灣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骨質疏鬆症,將導致患者骨骼密度迅速流失,變得易碎並易於骨折。台灣對骨質鬆鬆的篩檢,甚至認知,尚未十分普遍,患者往往是發生骨鬆骨折後才開始接受治療。因此,台灣安進長期推動骨鬆防治,針對高風險族群的民眾,倡導有效的預防機制讓民眾及早接受治療。

Amgen Taiwan partners with the public and private sectors to promote the “Predict and Prevent” model to help make Taiwan a world-leading society in terms of health longevity.

為此,台灣安進積極與政府部門、醫學會,以及醫療機構合作,推廣「預測與預防」概念促進骨骼健康,透過不同平台加強宣導骨密度的重要性,並提供簡易的問卷等測試篩檢工具,讓民眾了解自己的骨密度,找出高風險族群再進行骨密度檢測。

繼去年與彰化縣政府和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合作,推出全縣骨質疏鬆症篩檢計畫,已為逾2,200名高風險骨鬆患者進行篩檢後,近日,台灣安進更與臺中榮民總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雙方於骨質疏鬆防治的優勢,打造全台首間數化卓越骨鬆防治中心,強化醫病共享決策。李宜真指出,台中榮總擁有全台首屈一指的跨科別骨鬆整合照護系統,雙方將攜手進一步運用數位科技落實預防醫學,改善國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李宜真在結束受訪時強調:「台灣安進將持續攜手產官學界建立更多元全面的公私夥伴關係,共同為打造具韌力的醫療照護體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