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新冠肺炎 輝瑞提五大要點計畫

輝瑞最近提出呼籲,鼓勵生物製藥業界展開史無前例的合作,共同對抗新冠肺炎。

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 Albert Bourla 博士發表聲明指出:「面對此一艱困時刻,輝瑞承諾竭力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包括輝瑞在內的許多公司正在研發抗病毒藥物,協助被感染者對抗新病毒,同時研發疫苗,預防感染,阻止疫情惡化。輝瑞正研發可能的抗病毒藥物,也和 BioNTech 公司一起開發具潛力的 mRNA 型冠狀病毒疫苗。我們致力於攜手業界夥伴團隊合作,運用科學專業知識、技術與製造能力,對抗持續變化的危機。」

輝瑞與BioNTech的合作內容,包括針對新冠肺炎候選疫苗進行臨床試驗,初期在美國、歐洲多處研究設施推動。輝瑞預期,若達成研發計畫技術目標,獲得法規主管機關核可,2020年底將有能力供應數百萬劑疫苗。接著疫苗產量規模可望在2021年提高到數億劑。

此外,輝瑞也與英國利物浦熱帶醫學院呼吸感染臨床研究組合作,研究公司現有藥品能否在治療新冠肺炎病人時發生作用。

針對此次疫情,輝瑞作出五項協助科學家加速研發藥物、疫苗的承諾,期盼協助大眾免受疫情影響,讓業界更有能力因應未來全球公衛危機。

1. 分享工具與見解:由於各界對此一病毒所知甚少,許多業者正在研發以細胞為基礎的分析法、病毒篩檢、血清分析法及轉譯模型,測試可能的藥物與疫苗。輝瑞承諾透過開源平台向科學界提供自身開發的重要工具,並與其他公司即時分享資訊及學習心得,加速為病患研發藥物與疫苗。

2. 集結眾智齊心抗疫:人才資源極其寶貴。輝瑞成立了由公司內頂尖病毒學家、生物學家、化學家、臨床醫師、流行病學家、疫苗專家、製藥科學家等重要專家組成的 SWAT 團隊,專注因應這波疫情。他們要為此投入熱情、承諾與專業知識,加速研發流程,儘快為病患提供藥物、疫苗。

3. 善用藥品研發專長:為對抗新冠病毒,許多較小型生技公司正在篩選抗病毒化合物或現有藥物,然而部分公司在後期研發、因應複雜法規制度方面經驗有限。輝瑞承諾分享臨床研發、法規相關專業知識,支援這些公司當中最具潛力的候選方案。

4. 貢獻製造能力:療法或疫苗獲得政府許可後,必須迅速量產,送往世界各地,以解除疫情。輝瑞身為全球規模最大疫苗、藥物製造者之一,承諾運用剩餘產能,甚至調整生產業務,協助其他業者儘快提供病人足以救命的突破性藥物。

5. 強化快速反應機制:為因應日後全球衛生威脅,輝瑞正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疾病管制局等聯邦機關接洽,擬成立由科學家、臨床醫師與技術人員組成的跨產業快速因應團隊,在未來流行病出現時能立即行動。

Albert Bourla 說:「近年生物製藥界已推出世人所知最具影響力的突破性藥物,包括協助數百萬人延長性命的人類免疫不全病毒 (HIV)與癌症藥物,以及可能治癒部分最嚴重罕見疾病的新基因療法。無論是大型製藥公司、規模最小的生技公司、政府機關或學術機構,輝瑞呼籲創新生態系的所有成員攜手合作,一同面對這個重大危機。我們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沒有無法克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