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聚力 引領全球智慧革命

2020年一開始,世界各國都面臨著「智慧革命」帶來的無數機遇和挑戰。這個革命源自智慧科技、新型通訊系統、機器學習、機器人科技等領域的進展。你我生活每一個層面,從工作、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方式,到通勤往來、人際互動,乃至食物的產製及配送,都可能受到此一變革的劇烈影響。

一如20世紀的電腦革命,半導體是當前智慧科技變遷的關鍵要素。半導體早期僅為個人電腦所需的電晶體材料,現在,卻驅動了所有電子設備及系統,且創造出全世界連結、整合及國際化程度最高、獲利最鉅的產業之一。今年慶祝成立50週年的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是屬於這個活躍興盛領域的全球產業組織,它在政策倡議、教育、交流合作及人力發展等各方面,都積極突破,不遺餘力。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說:「從傳統個人電腦、伺服器、行動電話,到移動、醫療、製造,以及AI人工智慧、AR擴增實境、5G等新興科技,現在的半導體科技應用,幾乎滲透進每一種產業與商業活動之中。因此,我們將半導體產業視為未來5年、10年甚至20年促進嶄新基礎建設規劃布局的要角。」

今年,為幫助會員針對下一波科技變遷做好準備,SEMI展開了許多新計畫,以利會員和許多投身智慧革命不同領域的企業、產業建立關係。除了旗下現有的各科技領域社群,SEMI也會陸續成立智慧製造、智慧移動、智慧醫療與智慧數據的相關社群。

曹世綸強調,SEMI不僅會繼續透過各種政府管道、智庫機構、夥伴關係,為半導體產業發聲,爭取權益,也會善用新成立的次領域組織,「搭建橋樑,串連多種產業的業者。比方說,我們能增進汽車廠商、半導體廠商之間的對話交流,將來這些汽車廠商就能夠透過SEMI的服務,建構出完整的供應鏈。」如此一來,SEMI就能為所有相關產業創造雙贏局面,即使與半導體並非直接相關的產業,也能受益。

儘管商機無限,成長與合作的潛力無窮,令人雀躍,曹世綸也指出,當產業迎接巨大

轉變,無法迴避某些挑戰,「大家都很關注的焦點之一,是半導體產業的異質整合能力有待提昇。」他說,在單一晶片上放置多種組成元件,藉此強化裝置的功能、運作,就是一例,「這樣我們就能製造出更聰明、更輕薄、更高效能的裝置」。

曹世綸提到,半導體業界另一個關鍵議題,是人才發展要如何永續,這也是為何SEMI及業界夥伴必須全力徵募及留用年輕世代的高水平人才。他說:「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想去Google或Amazon這類大科技公司上班。不過,半導體還是我們今天生活所仰賴各種科技的根本、核心。」

為了因應業界人才短缺的問題,SEMI也啟動了幾個人力發展計畫,從小開始培育高潛力人才。這些計畫,也結合了促進人力資源多元共融的作法,希望廣泛吸引社會上不同類型的人才加入半導體產業。

曹世綸說:「此外,我們的政策倡議,也將持續密切關注人才永續的議題,鼓勵政府、社會一同參與這些計畫。」

他也補充,這些計畫是SEMI打算在未來數十年長期推動的工作,而眾所矚目的2020年業界重大發展,仍是5G的普及。

曹世綸說:「雖然目前5G通訊還沒有普及到所有國家、所有業者都能運用,今年大部分新推出的手機,都將有5G功能。對於半導體產業未來一年的前景,許多市場調查機構都發布了介於5%與7%之間很正面的成長率預測, 而5G的普及將是刺激成長的主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