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立法院會期回顧

Photo: Wikipedia

在甫落幕的第九屆立法院會期中,民進黨首度取得國會多數優勢,同時掌控國會和中央行政機關,就整體而言,成果如何?

在第九屆八個會期中共提出6,252項法案,其中有2,002項(即百分之三十二)通過;對比前總統馬英九第二次執政時期,由國民黨主控的第八屆立法院所提的共5,515項法案,則有1,883項(即百分之三十四)通過。

相較上一屆,第九屆顯得較為忙碌,多提出了737項法案。然而,在推進立法進程的效率上稍有落後,由原先通過率百分之三十四,降至百分之三十二。不過整體來說,對於民進黨相對仍是成果頗豐的一屆。

本報告聚焦與台北市美國商會成員特別相關的立法領域進行探討。

商業紛爭和營業秘密

2019年3月,司法院提出新的《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於12月17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樣在12月通過的有《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修正案》,此案重點在於設置新的專責「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擴大現有智慧財產法院的掌理事務範圍,在符合特定標準下,納入複雜且涉及專業的商業紛爭。

詳細法規預計至少需要兩年才能擬定完成,而後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將開始實際運作。

12月31日,立法院亦通過《營業秘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檢察官於偵查中得核發「偵查保密令」,防止接觸偵查資料之相關人士,在偵查和司法程序之外揭露營業秘密。此案連同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的設置,冀求改善商業和智慧財產糾紛調查和程序上的效率和效能,同時為企業營業秘密多增添一道防護。

醫療器材

經過將近兩年的努力,立法院於12月13日通過《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這項新草案為醫療器材管理奠定了法律基礎,將其從原先規範的《藥事法》中抽離。鑒於此法案的簡化許可程序和其他層面,對於政府在醫療器材產業發展推動至關重要,雖然施行日期未於法案中明定,但依現況判斷,相關行政單位會儘快完成施行細則之擬定。

網路治理

2017年11月提出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在第九屆立法院未能三讀通過。此案為台灣在網路治理方面首次嘗試建立的法律框架,草案中意圖將網路行為納入既有法規中規範,譬如數位服務提供者的「通知/取下」規定即為一例。

《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2018年通過交通委員會審查,但由於某些立委對於資料在地化和中介者責任多有疑慮,最終未能獲得朝野支持進入二讀和三讀。倘若政府仍有意推動,現有草案或新版草案將需在第十屆立法院會期重新提出。

關稅

《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在第九屆會期亦胎死腹中。此案於2019年11月提出並獲得經濟部認可,欲調降國內車廠進口汽車零件關稅。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進口汽車關稅調降,但進口汽車零件並沒有同步,使得國內汽車業處於價格劣勢。第十屆會期預計會提出類似的法案,而且相對通過率較高。

行政組織重整

第十屆立法院將經歷行政組織重整倡議的忙碌期,著手處理先前的未完事項,包括研議許久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之改制,以及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一案。另預計今年將提出組織辦法成立兩個新部會—即專責的數位部會和個資保護專責機關。

2017年3月送交立法院的《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被列為「優先法案」,旨在提升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的行政地位。當時,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對於新的查驗中心抱持高度期待,盼能於2018年成立,縮短兩個月的藥品檢驗期程。然而,從委員會的審查動態可知,此案進展十分緩慢。

中心改制對民進黨來說似乎仍是一大要務,然而此案的立法進程一波三折,在第十屆會期將遭遇什麼樣的命運依舊是個未知數。

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的立法案前景看好,升格後觀光署仍隸屬於交通部,政府將投入更多預算和人力推動觀光。由於連帶另一個更為複雜的交通部組織大幅重整案無法取得朝野共識,此升格案未能在第九屆會期通過。

儘管如此,觀光局的升格已獲得兩黨支持,對於觀光業轉型、使觀光局能夠推動臺灣觀光新市場以取代式微的陸客觀光方面十分重要。與目前觀光局的資源相較,此轉變將需要更多資源挹注。

總統蔡英文承諾在四年內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指導數位基礎建設發展,協調政府數位經濟產業發展資源的分配,同時管理數位市場。總統表示,新部會將整合資訊、資安和電信等重點領域。雖然第十屆會期著手研議新數位部會成立眾所期待,但此案工程浩大,可能需要從長計議。

長久以來《個人資料保護法》一直作為國內蒐集、處理及利用個人可識別資訊的法律框架。《個人資料保護法》和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最顯著的差別在於,臺灣沒有歐盟要求的個資保護專責機關,而是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管制。下一屆會期預計會提出成立新個資專責機關的法案,臺灣在取得歐盟「適足性認定」的壓力之下,勢必會加快立法速度。

未來展望

鑒於民進黨持續取得國會多數席次,且2024年總統蔡英文將不再續任,民進黨可望會充分利用其鞏固的職權,大刀闊斧地推動政策議程。雖然臺灣各個反對黨在程序和政治策略操作上,勢必會投入大量心力,但民進黨在接下來的四年,似乎完全有能力在立法議程上取得相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