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民主喝采

民主價值觀在全球許多地方遭受群起攻訐之際,台灣人民上月展現他們對自由開放政治體制的持續堅定承諾:在1月11日舉行的正副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中,有將近75%的合格選民行使投票權。反觀美國,過去半世紀內的最高投票率是2008年的58.2%(最低則是1996年的49%)。

令前來觀察此次台灣大選的世界各地新聞從業人員和學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投票率之高,還有候選人及其支持者所展現的風度。儘管選戰過程中群情激昂,卻未發生意外事件讓選舉過程留下汙點。落敗的候選人大方承認敗選,接受計票結果的公平性。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各投票所管理投票和開票的效率。最終結果在投票截止後約5小時內就出爐;鑒於每位選民都投下正副總統、區域立委,以及決定不分區立委分配席次的政黨票等3張不同選票,此成就尤其引人矚目。

此次大選受到海外新聞機構廣泛報導,為台灣提供一次難得的機會,不僅獲得國際媒體關注,也證明民主實踐在台灣紮根的程度有多深。台灣人自1950年代起就投票選舉鄉鎮縣市長,1970年代開始票選立法委員,但直到1996年才首次舉行正副總統直接普選。

過去數十年來,民眾有時會發現民主運作受挫。政黨惡鬥,加上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制衡,常導致公共政策決策過程更加複雜。

不過台灣人理當為自身的民主成就感到驕傲,並堅決維護這些成就。其他體制都不能提供對個人的尊重,也無法鼓勵現代社會所需的創意思維。

至於在台營運的跨國企業,也都讚賞台灣的民主進步造就更穩定和正向的投資環境。例如,民主的發展讓法治和司法獨立原則制度化。國內外企業都更有信心,不會遭到政府獨斷和不可預測的決策打壓,也不會受到法院的不公平對待。

台北市美國商會除了恭喜贏得上月大選的各候選人,更重要的是讚揚台灣人民再次成功展現對於民主政府體制的擁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