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立富資本管理一起獲得長期高報酬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一股不確定的氛圍籠罩著全球的金融服務業。局勢不穩定導致去年股市表現非常慘淡,道瓊工業指數2018年的平均年報酬率為-5.63%,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報酬率為-6.24%,兩個指數在三年強勁上漲後首度下跌;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表現更糟,全年下跌8.6%。

有鑒於股市表現如此疲軟,隨著2019年到來,台灣投資人或多或少已感到驚恐不安,分析師也開始根據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來預測下一年度的股市表現。

然而,手中持有的投資組合交由立富資本管理公司菁英團隊管理的投資人可能就沒那麼擔心了。就算2018年主要股市表現都不甚理想,立富資本所管理的客戶仍能獲得8.8%的投資報酬率,這絕非偶然。立富套利基金(Leich Arbitrage Fund)自2015年8月成立以來,已創下連續五年的高報酬率績效,並在2017年達到11.04%高峰。

Leich’s CEO Mark Lin

立富資本管理公司林豐盛執行長非常了解客戶的需求。二十多年前,林先生在台北從事會計師執業期間便開始涉足國際金融領域。他說:「在以前,台灣沒有人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執照,因此,想要到海外投資的台灣人通常會諮詢私人會計師如何到海外去擴大金融資產。」

1995年,林執行長專程從台北飛到紐約及芝加哥,希望進一步了解美國的投資環境,同時研究有前景的長期金融商品以幫助客戶。在芝加哥,大部分投資活動都集中在期貨交易上。林豐盛對芝加哥商品交易顧問(CTA)的工作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在當時投資商品期貨這件事對台灣來說根本前所未聞。

回國後,林開始慢慢涉足台灣甫成立的期貨市場。他說:「我開始應用在芝加哥從交易商和經理人那裡學來的方法協助台灣的客戶。這些年,我也逐漸培養出一支經營團隊,也會要求美國的窗口提供協助。」

團隊最終組成紐約華爾街立富資本管理公司,於2005年開始協助台灣投資人建立投資組合。從那時起到2014年套利基金正式成立中間,立富想方設法成功為客戶累積的報酬率為302.45%。多年來,公司所擴展的個人戶和企業戶數量令人驚艷,立富為客戶提供大範圍的投資環境、財務諮詢和財富管理服務。

林說,立富資本管理多年來能表現如此出色的秘訣很單純。他解釋:「我們主要關注於投資農產品—咖啡、大豆、小麥、玉米、可可等,這些天然產品與公司股票的價值不同,不容易受到股市波動所影響。」

林執行長不同意『會波動的商品,投資風險就高』的傳統思維,這從立富資本一貫的高報酬率中可以看得出來。但他補充說明,立富資本管理是經驗豐富的交易團隊,現貨和選擇權併行成功為客戶帶來豐厚的報酬。

林執行長提到關於今年貿易戰的重大事件之一,就是5月31日中國商務部為回應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發布的『不可靠實體名單』。林說:「這份名單一發布,就引發美國企業極度恐慌,當天道瓊斯指數下跌350點。光是5月,全球股市的市值就蒸發了5兆美元。」立富套利基金也稍稍下跌,但在6月開始止跌回升,9月份公司報告的報酬率是4.22%。

總體而言,今年股市已出現大反彈,台灣股市表現格外亮眼。隨著許多台灣公司將生產作業從中國移回台灣,分析師對明年前景抱持樂觀的態度。截至11月初,加權股價指數全年上漲了19%,上升趨勢沒有放緩的跡象。

雖然各種跡象都積極樂觀,林仍然保持謹慎。他說:「台灣正值選舉年,從歷史經驗來看,執政黨會竭盡所能制訂政策提高股市表現,確保順利當選。」

林又補充:「我認為台灣大多數股票會繼續上漲,但不會到達部分人士所預期的水準。」他說:「股票市場除了脆弱之外還會受到許多全球事件的影響,比如台灣大選結果、貿易戰雙方採取的行動,尤其還有明年十一月的美國大選—都有可能再次引起股市動盪。」

基於上述可能性,投資人在2020年應採取什麼樣的實際作為呢?林說:「如果投資人要購買台灣股票,我會建議專注在石化產業、建築及房地產開發等類股。這些企業與科技產業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受到貿易戰的影響比較小。」

關於未來,無論市場走向如何,林與其專業團隊會持續致力於維持團隊出色的投資績效,來讓客戶滿意。林說:「我們的成功來自客戶的成功。因此,我們將繼續努力幫助客戶達成投資目標,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