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週六證券交易說掰掰

多年來,在全球重要證交所當中,只有台灣的證券與期貨市場會在週六交易,而且不是每個週六都有營業。當國定假日落在週二或週四,台灣的上班族和學生可以多休一天(當週的週一或週五),以便有連續4天的週末假日,但必須另外找一個週六補班。這種情況一年會發生好幾次。

週六偶爾會有交易的不規則情況使得清算程序變得複雜許多,對主要依賴自動化清算系統的國際投資者來說,這個問題尤其嚴重。擔任台北市美國商會資本市場委員會共同主席的富邦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劉中平說,除了會帶來額外的成本,週六交易對正常程序造成的干擾,也「涉及重大的潛在違約風險」。

資本市場委員會藉商會每年的《台灣白皮書》多次反映這個問題,最近一次是在去年。有關當局最後同意從今年起,週六即使上班上課,交易所也不營業,委會對此感到滿意。

資本市場委員會在去年提出的另一項建議也獲得採納:解除境外分析師接觸台灣的專業投資人必須由本地領有證照的人員陪同的規定。證券公司認為,這項陪同的規定對他們來說是個不合理的負擔,而且鑑於台灣專業投資人的知識與熟練程度,這項要求更是沒有必要。

資本市場委員會在今年的《台灣白皮書》指出,政府這兩項正面回應「向業界傳達了令人鼓舞的訊息:監管機構理解到藉著使各項做法符合國際標準以提高台灣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