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華府行 執行長代表團帶回正面訊息

年度訪團發現氣氛良好,有助美台經貿關係發展

台北市美國商會代表團6月中到美國首都華盛頓訪問一個星期,期間對美國政府提出3項主要訴求:

  • 恢復過去在雙邊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之下舉行美台高階層貿易談判的做法,定期舉行會談,最好是每年一次。TIFA會談有助於解決雙邊貿易問題,上次是在2016年10月舉行。
  • 恢復美國內閣層級官員不定期訪台的做法,以確保雙邊關係繼續朝正面發展。2014年,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錫訪台,但她是2000年以來唯一訪台的美國內閣層級官員。
  • 把台灣列為美國考慮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主要潛在貿易夥伴之一。

代表團是由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與會長李豪共同率領。傅維廉說:「針對這3項訴求,代表團與美國政府重要官員、國會議員與具有影響力的學者們進行了深刻且具有建設性的意見交換。雖然沒有戲劇性的突破,整體氣氛比過去幾年正面許多。我們頗受鼓舞。」

台北市美國商會代表團在華府的年度訪問過去稱為「叩門之旅」,今年改名為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代表團之旅。代表團成員包括商會5家會員企業的執行長與4名商會工作人員。

Members of the Delegation

The 2019 CEO Mission to Washington, led by AmCham Taipei Chairman Leo Seewald and President William Foreman, held a total of 35 meetings. Other AmCham members in the group were Dylan Tyson, president and CEO of Prudential Life Insurance Co. of Taiwan and co-chair of the Chamber’s Insurance Committee; Rie Nakajima, managing director of Merck Sharp & Dohme Taiwan and co-chair of the Pharmaceuticals Committee; Manohar Thyagaraj, president of the BAE Systems Taiwan Office; and Roger Yee, president of Raytheon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irman Seewald is chairman/managing director of BlackR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 (Taiwan).

Besides President Foreman, the AmCham office was represented by Senior Director Don Shapiro; Senior Director for Government & Public Affairs Amy Chang; and Patrick Lu, Government & Public Affairs Manager.

關於恢復TIFA會談的問題,代表團說明,這類會議需要舉行,以便推動對於在台美商具有重要性的議題。代表團指出,台北市美國商會2019年台灣商業景氣調查顯示,幾乎有3/4的會員認為恢復TIFA會談對他們的業務來說是重要的。

傅維廉說,在華盛頓有關TIFA的討論讓代表團「感覺問題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但有多項因素可能影響恢復會談的時機,特別是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狀況,因為美國處理與中國和台灣貿易關係的官員,有許多是同樣的一批人。

如果美台TIFA會談能夠恢復,尤其是如果會談能使雙邊有待解決的貿易問題獲得重大進展,則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構想可能會在華府贏得更多支持。商會的代表團被告知,台灣現階段並不是美國接下來可能考慮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的對象之一。

The prospect for TIFA talks was discussed at the 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美國貿易代表署負責與外國的貿易談判,但幕僚人數相對較少,一次只能跟少數國家進行會談。貿易代表署官員目前在與日本和歐盟談判,同時在安排英國脫離歐盟之後的美英貿易往來。此外,川普政府要用來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能否在不需要進一步談判的情況下完成簽署,也尚未確定。

美國官方表明,美國決定與哪個國家洽簽貿易協定,純粹是看協定本身,不會考慮第三國的想法,儘管如此,各界長久以來都認定,美國若把台灣列為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對象,中國幾乎肯定會強烈反對,而這也會構成阻礙。華府若干消息靈通的觀察家認為,美中持續已久而且越來越激烈的關稅戰可能已使上述盤算出現變化。

The CEO Mission was received at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由於美中關係趨於冷淡,國會和智庫許多人士向代表團表示,目前可能是台灣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最佳時機,讓美國在討論未來貿易政策時至少會提到台灣。

這些觀察家認為,川普政府採取的印太戰略反映出美國再次決心要在亞洲地區扮演積極角色,而對於安全繁榮的台灣如何能夠幫助美國扮演好這個角色,華府方面已有越來越清楚的體認。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似乎比過去更想要鬆動台灣的決心,美國若與台灣簽署自貿協定,將可提升台灣的自信心,因為美國可以藉此在美台之間建立另一道堅強的連結,同時重申彼此之間長期的友誼。

With Senator Todd Young of Indiana

但對於美台關係如此的戰略觀點常受到兩國間尚未解決的貿易問題的影響,特別是台灣對美國特定牛肉與豬肉產品進口的限制。美國貿易談判官員認為,台灣未履行做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承諾,在做貿易決定時不根據既有的科學證據,而美方官員認為這是原則問題,不想討價還價。

年肉議題的關鍵在於台灣禁止從美國進口牛絞肉和內臟。雖然馬英九政府在2009年跟美國簽了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議定書,但立法院還是訂定了上述禁令。立委援引的理由,是狂牛症的衝擊依然值得關切。

美豬議題則卡在台灣規定豬肉不能有萊克多巴胺殘留。萊克多巴胺是添加在飼料裡的瘦肉精,美國豬農大都有使用。2012年起,台灣接受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牛肉萊克多巴安安全容許量,但不讓同樣標準適用於豬肉,因為消費者團體強烈抗拒。他們主張,台灣民眾大量食用豬肉 ,因此對於豬肉的瘦肉精殘留量應該維持較高標準。

由於美牛與美豬議題長期陷入僵局,台北市美國商會提議美台雙方致力化解分歧,做為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一部分。到目前為止,美方立場似乎沒有變化,那就是美牛與美豬議題必須先解決,美國才會願意就自貿協定開啟新的談判。同時,在所謂「堆積木」的構想下,有些跡象顯示美方有可能考慮跟台灣達成協議,當做標準自貿協定的一個或兩個篇章。被提出可能先進行談判的主題包括「數位經濟」和「透明度」。

美國商會代表團在每場會談中,都會送出兩頁的簡介,它的標題是「台灣何以重要」,這是代表團每次到華府都會做的事。它的目的在於告知或提醒商會在美國的友人,讓他們知道台灣對美國之所以重要的許多原因。其中重點包括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台灣有開放、活力充沛的政治制度,與美國有共同的民主與人權價值觀,而且是美國產業全球供應鏈很重要的一部分,彼此合作密切。

商會代表團在華盛頓的會談中,也說明了台北市美國商會過去兩年透過白皮書所取得的十分令人鼓舞的進展。傅維廉說:「我們一再表明,台灣政府與商會有非常密切的合作,為經商環境做出具體的改善。因為有這麼認真的努力作為,我們2018年白皮書獲得解決的問題數目創下歷年新高,而且今年幾乎再次刷新紀錄。我們相信美國會發現,台灣做為自貿協定夥伴也具有同樣的誠意。」

在美台商會執行長代表團之旅結束後,代表團將會針對會談結果向台灣政府重要領導人以及美國在台協會提出說明。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Taipei
2019 CEO Mission, Washington, D.C.

June 17-21, 2019

EXECUTIVE BRANCH
Office of the Vice President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Department of State
Department of Defense
Department of Commerc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Washington

LEGISLATIVE BRANCH
Senator Todd Young
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 staff
Representatives Steve Chabot, Mario Diaz-Balart, Ted Yoho.
Offices of Senators Marsha Blackburn, Chris Coons, Kevin Cramer, Mike Crapo, Josh Hawley, James Inhofe, Jeffrey Merkley, Pat Roberts, Chuck Schumer.
Offices of Representatives Gerry Connolly, Mike Kelly, Guy Reschenthaler, Kim Schrier, Mikie Sherrill, Albio Sires.

OTHER ORGANIZATIONS
BIO Asia
C & M International
DC International Advisory
DPP Liaison in Washington
Heritage Foundation
McClarty Associates
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
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
PhRMA
Taiwan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S.
U.S. Chamber of 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