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引進財務健全課程

台灣保德信人壽推出「財務健全」課程,協助企業員工為未來規劃更妥善的準備,並實現財務安全的目標。

您會活多久?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健康狀況?希望退休後的「黃金歲月」過著怎樣的生活?現在需要存多少錢,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若您和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那麼對這些問題您或許沒有實際的答案。

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在台子公司―保德信人壽最近發布<台灣民眾財務健全概況>白皮書,內容為根據對台灣民眾財務健康和退休準備狀況調查的結果。調查顯示,將近90%的受訪者認為,為未來醫療保健支出和長期照護預做準備相當重要,但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認為自己能存到足夠的錢做好充分準備,且只有不到9%的人認為自己達到財務安全目標。

保德信人壽總經理泰迪倫提出他的觀察心得:「財務管理既複雜又令人困惑,因此很多人不願意去探究。」此外,行為經濟學研究證實,多數人難以準確預測自己的未來狀況。泰迪倫指出:「大腦往往會把未來的自己視為陌生人。」

然而,退休準備不足的後果對個人和社會來說都極為嚴重。到2026年時,台灣將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65歲以上。過去20年來,台灣民眾的壽命增加了10年,存款會比壽命更早枯竭的恐懼也隨之升高。當未妥善規劃時,退休人士可能因此過份撙節,而過著無休閒和消遣的生活。

為了協助縮小財務知識鴻溝,並讓民眾能為未來做好充分準備,保德信將「財務健全」課程引進台灣。此課程由一系列的說明會組成,由保德信人壽免費舉辦,供企業和團體作為員工或會員福利。

保德信「財務健全」課程涵蓋四大主題:「整體財務規劃」、「風險規劃」、「投資規劃」和「退休規劃」。每項主題都由受過高度專業訓練的財務講師教授。在台灣已有將近12家企業舉辦這項課程,參與員工的滿意度達97%。泰迪倫表示:「這些課程非常受歡迎,總是座無虛席。」

泰迪倫觀察發現,高滿意度不只是課程品質帶來的自然而然結果,也和課程提供的方式有關―學員在同事與朋友相伴的環境中,碰到難題時可得到所需的支持。

保德信的財務健全概況調查顯示,68%的員工希望獲得更多財務教育;若現任雇主提供這類教育,77%受訪者表示留任的意願會更高。泰迪倫表示:「這類福利讓員工確信,雇主是真的關心他們的福祉。這顯示公司照顧員工,協助提供員工所需的財務安全,這將有助於吸引優秀人才。」

泰迪倫表示,基於他對台灣市場廣大需求和預期接受度的觀察,他因而向美國總公司爭取讓台灣成為第一個推出保德信「財務健全」課程的海外市場。

舉例來說,台灣以高儲蓄率名聞全球,但也面臨低利率的環境,導致存款孳息速度不足以為長壽的年長者提供所需的基本收入。然而,當民眾尋求在海外市場投資賺取較高收益時,必然會承受高度的外匯風險;該如何在大量的選擇中找到能平衡風險與報酬的工具,創造一生足夠的收入呢?

「財務健全」課程中將會探討這些問題,提供學員為幸福未來預做準備所需的各種財務資訊與實用工具。

泰迪倫表示,「台灣對理財教育需求甚殷」。隨著社會的快速老化,「我們現在就須採取有效行動,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應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