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攜手  共創AI時代新猷

人工智慧會是21世紀的電力,它是驅動百業往前邁進的科技。這是台灣創投家李開復在新書《AI 新世界:中國、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領全球發展》(AI Super-powers: China, Silicon Valley and the New World Order)裡面提出的許多大膽觀察之一。

若有人想更精確理解即將翻轉全球商業(與你我日常生活)的科技趨勢,這是一本引人深思的必讀著作。

李開復認為,中國將成為AI領域的霸權。這個論點很可能招致批判,但我們不能因為對這個論點存疑,而對現狀自滿。美國、台灣都應該把李開復這本書,當作聲響巨大的警鐘,予以正視。無論台、美,都必須認真投入,謀求強化彼此夥伴關係之道,讓雙方在人工智慧時代,更具競爭力。

李開復大膽且富有爭議性的論點之一,是人工智慧的「發現時代」已經結束。這個已經過去的時代,是由睿智的菁英思想家們主導,他們大多聚居在美國、加拿大。此一時代的研究成果,使電腦的功能,有了驚人提昇。但是他也說,基礎的人工智慧科技已經被發展出來,電腦工程方面的人才也碰到發展瓶頸。如今我們正朝一個所謂「執行時代」的新紀元轉移,人工智慧的應用範圍,將會大幅擴張,遍及許多產品和服務。

想在這個「執行時代」稱霸,就需要許多資料數據、計算能力、飢渴的創業家、有助於人工智慧發展的政策環境,以及一大群實力堅強(但並非頂尖)的AI演算法工程師。李開復指出,中國擁有上述所有發展要件,而且數量很多。

這或許是事實。不過,我們何不回頭檢視李開復提出的「發現時代已近尾聲」主張。這真的有可能發生嗎?回顧歷史,創新可曾終止?預測科技的未來演變,是很複雜困難的事,況且許多頂尖聰明的預測專家,也曾失敗。

李開復的這些論點,讓時下流行的議論—世界正在分裂成兩大科技勢力集團,一個受制於中國,另一個由美國及其盟友組成—更顯真實。美國的優勢,是與結盟夥伴維持了長久關係,人才庫豐富,深具潛力,有利創新。

台灣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之一。關於台灣這個夥伴所扮演的角色,華府有必要更深入地理解。在AI時代,經濟發展強勁、能為青年工作者創造有趣職缺,也能留住人才的台灣,絕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台灣的政策制定者,也有必要傾全力守護智慧財產,強化台灣作為智財避風港的地位。假如台灣把目標放在成為創新產業匯聚的重鎮,政府官員就要更懂得如何吸引台灣極其需要的外國投資。

台、美在台灣禁止美豬進口等長期難解的爭議上,已經耗費太多時間。這種歧見,阻礙了雙方展開關於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也不利雙方針對AI、成長迅速的數位經濟等更為迫切的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