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加速招商 啟動產業升級引擎

桃園航空城公司總經理許又銘

桃園航空城是10大建設後最大的國家建設計畫,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5000億元,預計創造至少2.3兆元的經濟價值、20萬到30萬個就業機會,提升航空與非航空產業效益。

桃園位於國際物流運籌的優勢區位,桃園國際機場更位於亞太城市網絡的核心位置,飛往亞太各個主要城市的平均航程約2.55小時,並擁有緊鄰台北港的龐大海運腹地,以及便捷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和機場捷運網路系統。搭配海空雙港及自由貿易港區等優勢條件,航空城產業專用區將發揮「前店後廠」效應。

從產業實力來看,桃園的工業生產總值近新台幣2.6兆元,排名全台灣第一,產業類別涵蓋電子、半導體、電腦3C、手機、顯示器、LED、塑化、精密機械、化工、汽車零件組、食品、紡織等。

2010年桃園航空城公司成立,為桃園航空城的專責行銷與招商機構。2018年3月內政部都委會終於審議通過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成為航空城的重要里程碑。

桃園航空城公司總經理許又銘說,為了加速航空城區段徵收的進展,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於2015年及2016年舉辦30場公聽會向居民說明,並提出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加速開發4大原則。

桃園航空城公司針對6大優先進駐產業進行廠商訪談,包括雲端運算、國際物流、航空輔助、生物科技、智慧車輛、綠能產業,均符合目前國際發展趨勢。

根據訪談報告,國際物流業者的進駐意願最高,多數期望1到2年內即可進駐,且用地需求最大。智慧車輛業者多數表示進駐時程為3年後,並期望航空城能將無人載具道路設施加入未來產區建設規劃中。雲端運算業者因考量營運需求,大多數進駐規劃為3到5年。航空輔助業者考量母公司為外商或外資合資公司,對於進駐決策需提早評估。綠能業者期望未來可跨領域服務智慧車輛及能源領域客戶,形成合作共生營運特色的典範區域。

桃園航空城依據所在區位特性及交通條件,分為5大發展地區,其中一個是產業專用區。許又銘認為,產業能帶動城市的其他區域發展,因此產業專用區一定要優先進行,讓企業進駐後帶來人潮,才會衍生出住宅、醫療等相關需求。

亞州矽谷智慧航空城高峰論壇

桃園航空城公司每年至少舉辦一場大型研討會,另外與企業交流的小型座談會則約30場。自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通過後,桃園航空城公司去年下半年開始主動出擊,已與55家企業進行交流,今年的推廣腳步會更積極。許又銘指出,為因應企業需求,桃園航空城將釋出優先產業專用區,預計於明年第2季啟動招商,近來許多企業都對航空城計畫表示有興趣,希望招商條件能儘早開出。

去年桃園航空城公司已針對桃園航空城產業專用區的招商條件進行研究,今年希望研究定案後送府核定,把招商條件法制化。許又銘建議,企業如果認為優先產業專用區內有適合發展的區域,可以先著手進行評估研究,加速進駐時程。

為了結合人才培育與企業投資建設,桃園航空城公司去年簽署6個合作備忘錄(MOU),自2010年以來累計已簽署21個合作備忘錄,包括國內外學校、物流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中華航空公司等。

許又銘認為,桃園航空城未來發展需要產、官、學界的能量,企業進駐後除了用地需求,也可能需要很多專業人才,因此桃園航空城公司積極與國內外知名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也會協助企業申請執照、完成進駐程序。

對於桃園航空城的願景,許又銘表示,希望桃園航空城產業專用區未來創造的產值與就業人口,都能為桃園和台灣帶來一定的貢獻,讓桃園航空城成為「帶動下一波經濟發動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