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改革創新,克服重重挑戰

2019年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台灣必須為此做好準備—這是台北市美國商會最新公佈《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所提出的一項關鍵訊息。

去年,有55%的受訪會員企業主管對未來12個月台灣經濟前景感到有信心,而今年這個比例有減少,變成45%。

另一方面,調查結果也指出:對於自己所屬企業的營收能否成長,受訪企業領袖們樂觀許多。抱持樂觀態度的受訪者高達 80%,與去年比例相同。調查結果的內容,都收錄在本期雜誌中。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呢?商會會員們之所以對2019年台灣經濟表現無法抱持過高期待,主要是因為某些企業本身難以掌控影響的外部因素。這些外部因素包括:美中貿易衝突、以「美國優先」為經濟政策方針的川普政府,以及北京方面對台灣進一步的施壓。

不過,對於自己所屬公司的營運展望,受訪企業主管的看法就明確許多。他們相當清楚公司可能遭遇的特定問題,以及要採取的因應策略。頗值一提的例子是,問卷調查當中有一題詢問受訪者:未來一年中,可能促進公司業績成長的機會,主要來自哪裡?多達43.6%的受訪者回答:「產品或服務的創新」。

對於耕耘台灣市場的企業,無論是本土或是外資背景,若要安然渡過當前經濟環境中各種未知變數,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發展創新的商業解決方案。

而這種經營企業的態度,其實也與現今台灣政府著重「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經濟發展政策互相呼應。台灣政府目前重點扶植的產業,包括了高科技(諸如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產業。此次調查中,有將近54%的受訪者認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有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另有42%受訪者表示,「五加二」計畫會影響所屬企業在台灣擴大業務的決策。

今年《商業景氣調查》呈現出的另一個重要訊息,是會員企業所關注的部份領域,已有某些進展。進展的速度,或許比企業真正需要的慢了一些,但是能夠出現進展,已令人感到欣慰。舉例來說,在能源供應組成、針對專業人才的勞動政策這兩方面,會員企業都看到政府施政展現出比以往更大的彈性,令人期待。

會員企業對於政府制定新法律、規定的流程,以及立法後實際施行時能否維持一致性,也更感滿意。超過70%的受訪者認為:在協調解決商會各委員會所提《台灣白皮書》政策議題上,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了不少實質幫助。

我們認為,台灣若能持續重視創新,以堅定決心克服長期以來限制台灣經濟潛力徹底發揮的各項阻礙,必能使今年《商業景氣調查》的另一項發現,得到更清楚的印證。此次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企業都能樂觀看待台灣未來三年的經濟前景。他們的看法似乎是:此刻做對的事,將來必有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