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替代方案

台北市美國商會基礎建設與工程委員會在過去兩年的《台灣白皮書》當中,鼓勵政府在舉辦基礎建設公共工程計畫招標時,利用稱為「替代方案」的選項。

這個選項在全球工程市場越來越常出現,它讓標商可以不依標規訂定的技術或商業規定,而提出別的辦法。負責計畫的政府單位會檢視標商的提議,如果認為替代辦法對計畫很有助益,不論是可以節省成本或時間、提升品質或更環保,政府單位便可同意讓標商依據它提出的辦法進行工程。

在此之前,台灣的公共工程招標程序不允許考慮替代方案,但在《台灣白皮書》提出建議之後,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公共工程委員會跟台北市美國商會基礎建設與工程委員會的代表舉行一連串的討論,以進一步瞭解這個制度的潛在優勢。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聽取公共工程委員會相關簡報之後,指示該委員會展開如何將替代方案條文納入基礎建設公共工程合約當中的計畫。《聯合報》引述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顏久榮說,他樂見替代方案能夠藉著引進新產品、材料與技術,促進創新並提升效率。

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說:「賴院長的決定是非常正面的消息。有跨國企業在台灣經營的好處之一,在於他們可以讓人注意到在世界其他地方受到歡迎的最好做法。我們的會員企業向來能夠提出對台灣經濟與社會有利的改進建議,台灣公共工程建設招標即將採納替代方案做法,就是最新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