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成為區域生醫中心

4月25日,在台北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了一場半天議程的研討會,主題是頗能刺激與會者思索的「以亞太生醫研發中心為發展定位—台灣準備晉級頂尖位置了嗎?」。這場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外多位重要專家講者、與談人齊聚一堂,它是由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台北市美國商會、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台灣國家生醫創新發展會共同主辦。

經過漫長的討論,大會主題中包含的提問,也出現了比較清楚明確的答案。毋庸置疑,台灣在促進生醫產業發展方面,極力打造有利發展的生態系,台灣也確實能在區域之中扮演生醫研發的關鍵角色。與此同時,大多數與會人員也認為,台灣仍有一些努力空間,現在必須設法改善法規環境、排除市場進入障礙。這些方面若能有明顯的進展,台灣絕對有實力爭取站上區域中生醫產業發展的頂尖位置。

此次研討會的貴賓講者特別強調台灣力求在生醫產業發展上有重大突破,副總統陳建仁提到,蔡英文政府對於全力推動生醫產業抱持堅定決心。副總統並舉出台灣已獲得的相關成果,包括對智慧財產權加強保護、眾多臨床試驗的成功經驗、建立新創企業育成中心及育成加速機構、提昇法規效能,以及完成有助產業發展的基礎建設,包括預計今年稍晚啟用的台北南港生醫園區等科技園區設施。

受邀來台的以色列海法大學醫療經濟學者Meir Perez Pugatch教授,則在簡報中針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相對優勢、劣勢,做了理路清晰的分析。他所根據的資料,是來自最新版「生物製藥競爭力指數」全球調查結果。這份調查指出,台灣在「新手經濟體」當中名列第三,排名僅次於新加坡、以色列,這被Pugatch教授視為「令人驚喜的成功故事」,因為台灣在臨床研究現況及架構、科研能力與基礎建設、有效保護智慧財產權等方面,都贏得優異分數(近期新建立的專利連結制度,也造成了正面影響)。

不過,台灣在兩個領域明顯落後:(一)法規制度:不僅藥品查驗登記流程容易耽延,健保給付審查拖延也很嚴重,而且生物相似性藥品相關標準也需要更加清楚明確。(二)市場准入及融資:給付核准過程常有延宕,加上核價充滿難以預期的變數,使得藥廠不願讓創新藥品在台上市。

Pugatch說,「台灣已經為建構頂尖生醫經濟打好基礎」,現在必須致力於排除法規與市場准入方面的瓶頸。他的結語是:「縮短法規方面的落差,可以幫助台灣吸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使台灣有能力與成熟市場競爭,成為具有吸引力的生醫創新中心、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

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行政長林治華,也是講者之一。他說,台灣能成為生技樞紐的主因是現存的珍貴資產,例如高品質的醫療院所/醫療專業人才、資通訊產業實力堅強可以提供技術支持、健全的法律制度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適合新創企業的環境,數個研發園區。

大會另有三場專題討論,讓意見交流的內涵更加充實。第一場專題討論,主要是給智擎生技製藥公司的葉常菁、創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蔡政憲這兩位生醫產業創業家做分享。他們談到台灣新創公司常會遭遇到的法規障礙,以及他們努力克服障礙的經驗。

第二場專題討論,嬌生公司楊森藥廠的林芯瑜、台灣默克公司的余文慧這兩位跨國製藥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都做了分享。她們一方面指出台灣在執行臨床試驗上有其利基,另一方面也強調,現在台灣面臨了更激烈的市場競爭,她們呼籲台灣政府把促進臨床試驗發展的政策誘因,作更充分的釐清,並積極向業者說明。

第三場專題討論,貴賓則有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王宗曦,討論重點放在如何提高台灣生技產業競爭力,吸引投資。其他與談人還有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的彭萊莉,她強調:法規制度的持續改善,以及讓最先進的藥品更容易進入台灣市場,對於台灣生技產業吸引外來投資有極大的助益。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在大會閉幕前表示,台灣必須強化國際合作,積極建立與頂尖跨國公司的夥伴關係。他說,這場研討會邀集了各方利益關係人,進行了坦率具體的討論,已經樹立了一個「里程碑」。他做結論時說:「台灣已經進步許多,但台灣生醫產業要真正晉身最頂尖位置,還有很多改進提昇的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