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思考、勇敢做夢,相信台灣

具有一致性的國家施政方向,是讓人民及企業「大膽思考、勇敢做夢,相信台灣」的關鍵

今年初謝年飯晚宴,蔡英文總統向國際企業界呼籲:「此刻,我們已經找回經濟發展的動能,我邀請在座各位所有人,大膽思考、勇敢做夢,相信台灣。」

的確,經過漫漫長路,近來數個經濟指標已反映出強健及持續的經濟復甦,經濟成長率及外人投資皆呈上升趨勢,十分激勵人心。

當然,現在並不是停下腳步的時候。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發表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維持在14名,仍是近7年來最低的排名。尤其,台灣的競爭力持續落後排名第1名的香港及第3名的新加坡。

於2017年底台北時報的訪談中,IMD世界競爭力中心總監Arturo Bris教授曾針對台灣的競爭力議題,指出台灣須強化政策的穩定性、一致性及可預測性。

這是一針見血的評論。欲使台灣更具國際競爭力並吸引外人投資,政府的首要之急,就是必須維持明確、一致的整體施政方向,力求塑造穩定及可預測的法規環境。

也正因為如此,近來的正向發展的確值得肯定,同時台灣亦須持續努力,而國際企業界亦已經準備好與台灣政府齊肩併行,一起朝上述願景積極進取、邁進。在此,也特別提出一個體現政策方向不穩定、不一致、以及不可預測的具體實例:菸品產業規範。

台灣政府於2017年6月12日實施調漲菸稅每包新台幣20元,做為長期照顧服務的重要財源。本次菸稅調漲相較原有菸稅金額,調幅高達170%,為歷年來菸品稅捐最大調幅。然而,2017年下半年指定挹注長期照顧的菸稅收入僅新台幣55.6億,遠低於財政部原預期的每年233億收入。

同時,本次稅捐驟升惡化了非法走私交易問題。根據國庫署的資料,2017年走私菸品的查獲量為2,086萬包,與2016年的查獲量990萬包相比,激增了111%。

然而,正值市場因為走私交易遽增而高度不穩定,繼而造成進一步菸稅稅收損失、並對長期照顧財源產生嚴重影響之際,台灣政府卻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並於2017年12月29日通過立法院一讀。該修正草案包含多項極端的規範,一旦實施,將會進一步加劇非法走私問題、擴大政府的菸品稅收損失。政府此舉,與調漲菸稅以挹注長期照顧財源的目標完全矛盾。

在政府的菸害防制法提案中,其中最極端的規範是所謂的「三振條款」,即針對違反現行菸品促銷或廣告規定,除現有每次違反處以新台幣500萬至2,500萬的鉅額罰鍰外,另增加五年內違反該等規定經三次處罰確定者,即處以廢止進口或製造許可之處分。此等極端規範一經實行,將使現有欠缺客觀標準的執法問題更加惡化,並恐導致所有合法事業全面被迫關閉,消費者將轉向非法走私罪犯取得產品。類似情況如汶萊,因為極端規範迫使合法事業撤出汶萊市場後,走私菸品的市占率已近乎100%。

其他極端規範包括完全禁止使用香味料,此規範將導致消費者轉向非法製造商及走私罪犯取得產品。另一極端規範係將包裝上正反面警示圖文面積自現行之35%大幅擴大為85%,此規範將促使仿冒、走私菸品的製造及配銷更加容易。

若經施行,上述的極端提案將重創台灣政府查緝非法菸品的持續努力,並使相關執法單位多年累積的顯著成果付之一炬。同時,這也會向國際企業界傳遞一個錯誤的訊息,使其對台灣維持穩定、一致及可預測的法規環境的決心產生質疑,更將損及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在謝年飯中,蔡總統向國際企業界重申政府將持續以經濟發展為優先要務。確實,奠基於近期的正向發展,現在正是台灣繼續努力的時候,塑造以嚴謹的實證為基礎、更具競爭力的法規環境,同時採取明確、一致的施政方向,以維持穩定及可預測的法規環境。

若政府信守承諾,對於台灣的經濟、貿易及投資,將是一大佳音,也讓企業得以「大膽思考、勇敢做夢,相信臺灣」。

-by J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