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皮書進展評估

成績進步但仍低於預期

每年台北美國商會要推出最新一期《台灣白皮書》時,本商會各議題委員會會針對上年度白皮書所提各項建議的進展進行評分。去年六月為2016年所提建議的進展評分,打出來的分數讓所有關心的人大失所望。2016年提出80項議題,沒有一項可被歸類在第一大類『已解決:已就議題採取確定行動、具備公正和透明的執行記錄,此議題不再是一個議題。』當中。

在《2018年台灣白皮書》公布前,還有四個月倡議期,台北美國商會最近針對2017年提交的83項議題的進展進行初步調查。好消息是零決議的情形今年不會再發生。到目前為止,已有人力資源、公共衛生以及交通運輸等三個委員會報告,提出委員會認為進展已足以列入『已解決』大類中的議題。

事實上,人力資源委員會的結論是,五個議題中有兩個議題的結果可視為滿意, 一是加班規定(包括依照實際工作時數計算加班時間);二個是關於員工特休假管制的合理性。兩個議題都是最近行政院為了去年『勞基法』修正案所引發的不可預期的後遺症,而重新修正的一部分。立法院和勞動署對那些議題的修正需求迅速回應,值得嘉獎。

就其他兩個委員會來說,公共衛生委員會讚揚台灣政府為建立有效且永續的「國家級C型肝炎及相關疾病防治計畫」所挹注的預備基金;交通運輸委員會則說,財政部關務署已採納交通委員會的建議,成立單一溝通平台以促進海關通關法規的透明與效率。

正如本期社論所述,對發行已久的《台灣白皮書》期刊來說,近期極為重要的一項成就,就是立法院通過建立專利連動制度的法律框架,來強化藥品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這個制度一旦開始啟動,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能有另一個成功案例加入已解決清單。

雖說不少領域都有積極進展,但整體來說進度遠遠不如預期。去年白皮書的計分卡出現「鴨蛋」時,政府就曾宣示會下定決心有所作為,確保美國商會的建議獲得高度重視。在蔡英文總統敦促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NDC)連袂美國商會召開一系列季會議,檢討有關政府部門機關如何處理美國商會在白皮書所關注的議題。

迄今,國家安全委員會已在大型會議室舉辦過兩次檢討會議,由委員會副主委主持,美國商會委員會代表和各監管機關官員出席。可惜的是,雖然2月26日已排定了第三場會議,但是這些會議至今仍未有任何重大突破。

審查機制設立之初,本商會曾建議國家發展委員會將焦點大部分著重在《2016年白皮書》第二大類中的8項建議,也就是『處理中:表示台灣政府對該議題的後續行動令人滿意』裡,提出建議的想法是認為這些議題只要再加把勁就可以達標了。此外,《2017年白皮書》的80項建議當中,台北美國商會提出了「12項重點優先議題」—由12個委員會各自提出一項建議。重點優先議題的選定標準有兩項:一、對投資環境可能產生重大影響;二、解決方式無須採取曠日費時的立法行動。

12項重點優先議題內容如下:

資產管理委員會

■ 儘速落實勞工退休金之自選方案政策.

銀行委員會

■ 透過法規鬆綁及誘因措施以促進境內財富管理銀行業務.

資本市場委員會

■ 檢視並放寬證券市場規定,擴大市場參與以持續支持

市場成長.

粧品委員會

■ 承認其它國家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GMP)等同於在化粧

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下的台灣化妝品法規.

人力資源委員會

■ 擴大工作時間之彈性[如上所述,委員會已把這個議題列入『已解決』類別中。 但『勞基法』修正案並未進一步針對委員會有關免除監督、行政和專業人員規定的建議採取任何措施。]

保險委員會

■ 持續強化消費者取得保障型保險之便利性與容易性.

智慧財產權與授權委員會

■ 著作權法進行必要的修正.

醫療器材委員會

■ 縮短上市前審查時程.

製藥委員會

■ 加速新藥及新適應症之審查及健保給付,確保病患及

早使用創新藥品.

零售委員會

■ 增加符合條件的檢測實驗室,以及確保測試結果能夠

以中文和英文提供.

科技委員會

■ 以維持台灣的科技業競爭力出發來調整勞動法規[請見人力資源評論].

旅遊與觀光委員會

■ 將國際慣例應用在本地飯店取消訂房時之政策.

 

台北美國商會會長傅維廉指出:「台北美國商會正在為《2018年白皮書》做準備,並衷心期盼在新版公布前的這幾個月時間裡,政府能更進一步向上發展,讓我們能在更多議題上表示祝賀。」

—撰文/沙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