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投資會議

台灣預見擴大商機,尤其是數位經濟、綠色能源和生物醫藥相關產業。

由經濟部(MOEA)主辦的一場台灣商業聯盟年度會議,為引發外商與海外華人企業投資興趣下足了功夫。

2017年的會議於10月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議由蔡英文總統揭開序幕,語帶承諾說明政府正致力於減少法規障礙,使台灣成為「投資更友善之地」。蔡總統說,隨著台灣當前關鍵經濟指標「向上」且經濟「正重拾強勁走揚趨勢」,現在正是投資人施肥的最佳時機。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介紹政府正在進行的重大經濟發展方案,尤其是物聯網(IoT)、綠色能源以及生物醫藥等重點項目作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其中一部的重點項目。

專題演講部分,全球領先半導體和顯示器公司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強調,因為當前人工智慧(AI)時代「數據爆炸」的現象以及大數據趨勢,正為台灣創造巨大商機。他認為數據就是「新石油」。

專題論壇部分,微軟全球助理法律長暨台灣微軟公共與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將專題延伸,強調「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刻不容緩,影響層面擴及生活各角落。微軟之所以選擇台灣作為全球成立物聯網創新中心的兩個站點之一,象徵了台灣經濟體在智慧製造和完備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堅實基礎,得以在產業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不過,數位轉型也帶來挑戰,施立成說。為了創造更多的商機和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資,他敦促台灣消除現有障礙,讓產業能有效利用數據。

另一位專題論壇成員,葛蘭素史克藥廠亞太、新興市場及日本區政府事務副總裁丹尼爾·布藍道(Daniel Brindle)談到,全球製藥產業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方面的正面經驗,引用訓練有素的醫療保健專家、集中健保制度及智慧財產權保護。他說,人工智慧的應用將進一步降低臨床試驗成本。

第三位專題論壇成員,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稻葉元和,盛讚台灣生產成本合理、品質又好、中小企業輕巧又能靈活應變,以及組織條理完善的供應鏈。

下午會議由三位外商行政總裁就其台灣公司在台灣的經驗進行案例分享,其中兩場是與台灣從現在到2025年止將大幅改變的能源結構有關。奇異能源亞太區域市場總裁凡卡特·迦南(Venkat Kannan)強調增加使用由液化天然氣(LNG)發電的機會有哪些,而麥格理資本亞洲及中東地區負責人哈吉爾·納迪(Hajir Naghdy)則說明台灣野心勃勃地計劃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將成為促進經濟活動與外商投資的一大有力推手。

由台灣富士電子材料董事長田中賢一分享的案例,說明台灣在工廠建設、製造及運輸方面的競爭優勢。

會議中同時表彰與經濟部簽署「意向書」,已在台灣投資或將加碼現有投資的22家外商公司。簽署成員包含美國商會台北會員公司:科思創、贏創、宜家家居和西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