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進展如何?

At a recent business conference, President Tsai st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the "5+2" innovative industry initiative. Photo: MOEA

主要的新發展是在政府支持下,成立名為台杉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創投基金。

在台灣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7項產業當中,在起跑點的基礎最堅強的是智慧機械產業。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台灣今年機械生產整體產值可能首次突破一兆新台幣(約33億美元)。根據財政部統計,由於全球經濟好轉,台灣今年前9個月的機械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21.4%。

智慧機械發展計畫結合了台灣兩項原本就具有全球優勢的產業:工具機與資訊通訊科技。蘇孟宗說,這兩項產業的有些公司在建立使用虛實整合系統(CPS)的工廠、醫院以及物聯網。虛實整合系統把電腦、網路連結和實體程序整合在一起;物聯網則透過網際網路連結汽車、家電等各種實體裝置。

「五加二」計畫其他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還包括綠能科技、國防、生技醫藥、新農業與跟資源回收利用有關的循環經濟。此外,政府也在推動「亞洲‧矽谷」計畫,要發展物聯網產業,並且輔助新創事業。蘇孟宗說,這些產業還在萌芽階段,尚未產生經濟效益。

台灣政府多年來一直有推出產業政策,希望透過鼓勵創新以提升台灣經濟,推動較快速的經濟成長。「五加二」包括的若干產業發展計畫,過去就曾推動過。蘇孟宗指出,「五加二」當中的智慧機械產業,其實是延續前任馬英九政府任內推動的「工業4.0」計畫,而這也是智慧機械產業能夠快速發展的一個原因。

但現任民進黨政府推動這些產業的新做法,是把7項產業跟特定的縣市結合,例如智慧機械是以台中為中心。台中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樞紐。

蘇孟宗說,與地方連結具有正面意義。他說,之前的中央政府能推出好的政策構想,但地方在執行上未必都非常有效。他說,讓地方首長覺得計畫的成敗與他個人有關,會使得「執行與政策的結果會好很多」,但一個可能的缺點在於新的產業可能會過於集中在一個縣市。此外,有些關鍵的企業可能已經在其他地方建立了總部。

蘇孟宗說,政府在智慧機械與亞洲‧矽谷計畫的進展最大。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成立一個名為台杉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創投基金,目的是要扶植「五加二」產業的新創公司。台杉公司最近開始營運,10月在台北和加州矽谷都成立了辦公室。台杉總經理翁嘉盛說,這家公司將管理3個基金,一個支持跟物聯網有關的新創公司,一個支持生技醫藥,另一個支持「五加二」的其他產業。翁嘉盛曾是思科軟體工程部門的主管。

曾是矽谷天使投資人達20年的翁嘉盛說,物聯網基金預計將會率先成立,希望能在12月實現。台杉希望為這個基金籌募40億新台幣,其中40%由國發會提供,其餘來自台灣的金融、科技與保險公司。翁嘉盛不願透露參與基金的企業名單,並說有些外國公司曾表達興趣,但尚未參與。

由國發會與科技部指導的亞洲‧矽谷計畫主要是針對新的科技進行實驗,希望其中一項能發展成為台灣下一個重要的國際產業。

翁嘉盛說:「我們真的想要鼓勵年輕企業家,讓他們有機會冒險。」他並說,希望有許多新創企業能夠發展出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的利基科技。

國家發展基金在3月間也批准一項天使投資計畫,以10億新台幣支持創新企業。這筆基金要跟民間天使投資一併使用。此外,國發會在向台北市美國商會《TOPICS月刊提供的資料中說,國發會與科技部已共同在34家具有發展潛力的新公司投資超過2,500萬新台幣。

吸引人才

除了創投資本,國發會認為召募人才與國際連結也是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些法案正在通過立法程序,目的是要鬆綁居留簽證與納稅等相關規定,以創造有利延攬外國人才的環境。官員並說,他們在找尋方法鼓勵台灣人才返國服務。

此外,科技部贊助35名具有博士學位的台灣人士在矽谷的新創公司實習,桃園的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則在一月成立加州矽谷辦事處。

官員表示,他們在吸引美國企業來台設立據點。科技部長陳良基3月前往波士頓和矽谷,希望與生技醫療企業、研究機構與資訊通訊科技產業公司建立聯繫。微軟去年在台灣成立物聯網創新中心,政府近期也將與思科簽署合作協定,準備成立類似的機構。

政府也在努力使台灣僵硬的法律制度變得對新創企業更友善一些,例如立法院目前待審的「監理沙盒」法草案,讓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免受特定法規限制,為期最多18個月,以便試驗創新的服務。

對於亞洲‧矽谷的一個主要批評,在於許多亞洲國家有類似計畫,因而產生的競爭可能使台灣難以獲得國外的投資。經濟專家指出,中國在今年3月宣布同樣也是以美國矽谷為藍本的「大灣區」計畫,範圍涵蓋香港與華南地區。

區域內的印度、越南與菲律賓等其他國家的人口較年輕(這被認為是一大優勢),台灣的人口則在老化當中。有些分析家並且質疑將亞洲‧矽谷計畫安排在桃園的決定。他們指出,資質好而且受到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並不多,而他們可能比較喜歡住在台北,因為台北設施較好,夜生活也比較豐富。

翁嘉盛說,生技醫藥基金將在明年下半年宣布成立,金額同樣是40億新台幣左右。政府希望培植跟生技醫藥有關的新創公司與創新能跟亞洲‧矽谷一樣,最終能有重大發展。有多項相關法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例如有關成立國家藥品評測中心的法案。外資公司抱怨,目前由財團法人藥品查驗中心負責的檢驗過程太過耗時。

另外,台灣證交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在7月推出生技醫藥指數,幫助這個產業的投資人追蹤並管理風險。渣打銀行的專家符銘財認為,這個指數在長期將成為台灣經濟的動力。

「五加二」計畫的綠能科技部分是要在台南沙崙成立綠能工業園區,以發展創新技術,幫助政府達成廢核目標,並且在2025年以前,使再生能源在台灣發電能源占比從目前的5%增加到20%。

中央與地方政府已經與國外及國內廠商,簽訂好幾項建立風場與太陽能發電計畫的合同,例如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10月初在台灣成立計畫辦公室。它跟台灣國際造船與中鋼公司合作,將在彰化外海興建風力發電場。

經濟專家說,台灣發展國防工業主要的考量不是經濟,而是政治因素與自衛的需求。它的主要進展是國防部與中山科學研究院、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簽訂合約,要在10年內打造潛艇。據說初期設計階段已經編列20億新台幣的經費。

循環經濟計畫將以高雄為基地,蘇孟宗說,石化產業可能扮演關鍵角色,但這項計畫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結出經濟果實。在新農業計畫之下,對新興市場出口中農產品的比例要增為57%。這是要配合政府目的在加強與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經濟關係的新南向政策。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對「五加二」計畫表示有所保留,在媒體引起相當多的注意。他說,政府的主要責任應該是處理土地和水、電供應等主要基礎建設的問題,以方便企業營運。媒體引述他的話說,政府不應介入,推動特定產業。

本刊訪問的經濟專家當中,有些認為「五加二」計畫在「決定誰輸誰贏」方面做得太過頭,但也有專家認為值得一試,它可為經濟注入更多動力,並確保台灣未來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