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議題處理進度 台灣政府將主動檢討

台北市美國商會每年春季都會發表最新版的《台灣白皮書》,回顧前一年度版本中各委員會所提議題的受理狀況。委員會就每項議題過去一年的處理進展給予對應的評級編號:(1)為最高評等,表示「政府已針對議題達成結論性的決定並付諸實行,或已有公開、透明的執行績效;換言之,所提的議題已不再是問題」。另外評級(2)是「有具體進展:該議題目前正由政府進行後續追蹤,其進度令人滿意」,(3)代表「觀察中:政府相關單位已注意到該議題,但後續發展仍待觀察」,(4)是「擱置中:該議題無實質可見的進度」,(5)為「已刪除:該議題雖尚未解決,但已不再是委員會優先議題」。

各委員會去年共提出80項改善台灣經商環境的建言,但過去一年來沒有任何一項議題獲評為完全解決,是本商會自2007年開始追蹤《白皮書》議題處理進展以來,第二度出現此現象。本商會在6月8日舉行《2017白皮書》發表記者會時曾提及此事,事後媒體做出大量顯著報導。

台灣最高當局隨即做出正面回應:蔡英文總統表達個人關切;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率領數位同事走訪本商會辦公室,商討如何改善台灣政府和本商會之間的協調工作,以確保跨國企業透過《台灣白皮書》反映的問題能得到各政府機關應有的注意。

最後龔副主委提議由國發會與本商會人員每季定期開會,檢討《白皮書》議題的處理進度;首次會議預定於本月底召開。國發會還架設政府內部線上平台,讓所有部會定期更新議題處理進度。每年度結束時,國發會和本商會將在新版《台灣白皮書》發表前召開最後一次會議,檢視議題處理結果,找出成功解決和所有可能需要補強的不足之處。

為了提高效率,檢討焦點將先放在兩組議題:一是《2016白皮書》中八項獲得評級(2)有具體進展的議題;另外則是《2017白皮書》中有關資產管理、銀行、資本市場、化妝品、人力資源、保險、智慧財產與授權、醫療器材、製藥、零售、科技、旅遊與觀光等領域的12項重點優先議題。

過去一年所創下的零解決紀錄雖令人失望,但部分癥結可能和蔡英文政府剛上任、需要時間熟悉議題內容有關。台灣政府提出的議題進展追蹤計畫令本商會大為振奮,希望商業與經濟領域的相關議題在未來一年能有長足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