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拜耳總裁專訪

bayer_health_population
World Population Infographic

拜耳創立於1863年,是一家有著一百五十年以上的跨國企業,2015年成為專注生命科學的企業。台灣拜耳總裁林達玲說,隨著人口成長和老化,人類社會在健康照護和糧食供應上將面臨危機,拜耳做為一個生命科學的創新企業,將責無旁貸,努力發揮所長提供解決之道。

bayer_freda_lin

 

林達玲說,前年開始拜耳轉型為專注生命科學的公司,現有四個產品線:西藥、保健消費品、作物科學及動物保健,包含生命科學的所有領域,也是拜耳與其他藥廠最不一樣的地方。

 

林達玲分析,2050年人口將從73億增至97億,其中東南亞的人口將會增加2億2800萬;2045年到2050年,全球人口的預期壽命會從現在的70歲增加到77歲。因此到了2030年,受中風之苦的患者會從2010年的2830萬人增至3790萬人;死於癌症的人數也會增至2160萬人,比2012年增加760萬人。而現在有8億人口於飢餓;到了2050年,還需要比現在多生產60%的食物。

林達玲說,人口增加,壽命延長,人類社會將面臨健康照護與糧食供應的挑戰,拜耳正努力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包括研發更好的藥物,提供農業產業創新的生產方法,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

拜耳在台灣深耕超過四分之一世紀,林達玲是台灣拜耳第一位本土出身的總裁,在帶領這家百年老店上,有其獨到之處。她說,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拜耳能持續向前,不斷與時俱進,一路走來靠的就是創新,其中阿斯匹林的研發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Freda與血友病友及喜憨兒一起烘焙餅乾

她說,研發阿斯匹林是拜耳從化學公司到生命科學領域的重要轉捩點,阿斯匹林是鎮熱解痛劑,也是第一個被帶到太空的常備用藥,現在已應用到心血管領域,仍有許多科學家持續嘗試開發出阿斯匹林的新效用,拜耳還在持續創新。

像台灣拜耳作物科學部今年推出一套雜草管理的新科法,就是拜耳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的最好範例。林達玲說,拜耳作物科學部的團隊看到農友為了除草,花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也容易長時間暴露在農藥中,因此花了三年的時間,與農友一起進行田間實驗,終於打造一套雜草管理新科法,不只省時省工省錢,對土地和農友更為友善,新科法利用的噴嘴也是拜耳在台灣的第一個專利。

Freda 參加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拜耳 玩科學日CSR活動,與小朋友開心合影

拜耳不只專注在核心領域的創新,也秉持永續發展原則,肩負社會責任和企業公民的承諾,以作物教育和生命科學教育,持續深入社區和醫療院所,帶領小朋友或病童領略科學的趣味外;也與外部團體合作,例如台灣狗醫生協會,將拜耳人、植物和動物的核心領域,融入CSR活動中。今年初還將員工接受視障按摩樂捐的基金,捐助給基隆市食物銀行,展現員工善盡企業社會公民的自主性。

林達玲強調,面對人類在醫療和農業上的重大挑戰,拜耳已經準備好了,將以拜耳的創新DNA,持續提供解決方案,並善盡企業社會公民的責任,以提升人類、動物和植物的健康福祉,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