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去年10月在這個專欄,我們刊登了一篇以「重大的一步」為題的社論。台北市美國商會對於台灣政府決定把新版或修訂版法規草案公告周知與意見表達的期間,從原本僅僅14天(這讓利益關係人沒有時間充分理解草案中的新措施並推想出完整的回應)延長為60天,甚感認同,這也符合美國商會與其它團體的呼籲:台灣的規定,宜與美國政府相關規定接軌。

當時,商會還進一步鼓勵台灣政府使意見表達的過程「盡可能簡便,例如設立單一入口網站,使意見表達的格式統一」,好幫助民眾與相關單位針對新發佈的法規草案內容做溝通,無論負責法規修訂的是哪一個部會、機關,都該如此。

令人欣慰的是,台灣政府已經體認到建立這種意見溝通平台的必要。國家發展委員會在負責數位政策的政務委員唐鳳協助之下,已經發展出一個設計頗為用心的網站「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join.gov.tw),以促進政府官員與社會大眾在法規議題上的雙向溝通。網站首頁上,寫著激勵人心的標語:「參與,讓台灣變得更好」。

這樣的發展,相信是台灣本土、外商企業都很樂見的。然而,這個平台能否發揮真正的效果,端看政府官員與民間是否能把它的潛在功能發揮到極致。在政府方面,1月10日行政院向所屬機關發布指示,要求所有法規草案要在這個平台上公開(如果機關願意,也可同步在他們自己的網站上張貼),並把民間意見表達的期間設定為60天。主管機關於意見表達期間結束時,要提供他們對民間所提意見的綜合回應。

現在,業界必須開始觀察政府機關是否能有效地落實這個法規修訂意見溝通的功能,並且提出經過深思熟慮的具體建言。一方面,這是對具有建設性的法規修正表達支持,另一方面,也是把在新法規草擬過程中,可能被忽視的潛在不良後果及衍生問題,告知主管機關。

台北市美國商會已經呼籲會員企業,尤其是那些受政府嚴格監管的產業,仔細追蹤「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的法規提案動態,並透過商會各個產業委員會,預備經過審慎思考的法規修訂建言,以張貼於這個平台。

如果能夠有效地利用這個網路平台,台灣政府有機會加強施政效能,公共事務的討論,也能容納更廣泛全面的建言,營造出更健全的商業環境,吸引更多投資,帶來更強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