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值得國際肯定

一如大多數曾在台灣工作、生活的人,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會員,對於台灣社會的許多優點相當肯定。商會最近完成「2017 商業景氣調查」,收錄於本期雜誌的主要調查結果,也清楚顯示台灣的正面特質,備受商會會員好評。

調查受訪者大都表示,台灣要在經濟上徹底發揮潛力,必須推動廣泛的法規改革、改善措施,但他們也認為,台灣的環境,有助於企業營運追求獲利,公司也在持續投資,增聘人力。此外,高品質、安全、宜居的生活條件,以及台灣員工認真努力、值得信賴、生產力高等與商業景氣相關的重要因素,也讓受訪者留下極好印象。

此次調查並未包含政治議題,然而台灣數十年來由獨裁統治邁向充滿活力與開放的民主政體,政治發展成果豐碩,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可惜的是,相較於其他國家,在外交上倍感孤立的台灣,對外活動常受海峽對岸強大鄰居的掣肘。台灣難以在國際社會上取得應有的肯定。因此,即便有點出人意料,近期兩件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更多矚目與尊重,依然令人欣慰。

首先,成立於德國的InterNations外派人員社群網站,最近發表意見調查結果:台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適合外派人員居住生活的地方,得分領先其他66國。InterNations表示,住在台灣的外籍人士,對於台灣醫療體系品質優良、費用合理,印象特別好。其他備受肯定的部份,包括有助於外派人員在工作、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當地居民對外國人友善」,以及登山健行、騎自行車等多元休閒活動選項。這個調查的受訪者,是居住在191個國家或行政區域總計14,300位外派人員。InterNations邀請他們針對旅外生活的43個面向做評分。台灣不僅在整體得分排名第一,在個別指標也都擠入世界前10名。受訪外派人員對於台灣的正面觀感,與過去7年以來台北市美國商會會員藉由商業景氣調查結果所表達的意見相當一致。

其次,最近位於美國華盛頓,旨在倡導民主、政治自由與人權保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布了最新「世界自由概況」報告。新報告指出,台灣在滿分100分之下,得到總分91分,甚至比美國的89分、法國的90分還高。自由之家在報告裡還特別強調,台灣在公民自由這個評比項目有進步,尤其台灣「近年來展現出媒體獨立、學術自由的形象,這包括了新聞媒體對2016大選的報導」。

以上兩個例子,都顯示出台灣對經商者有其吸引力。隨著亞太地區許多其他國家環境污染日增、費用高漲、社會不安,帶來諸多衝擊,企業人士對居住地的生活品質良窳,也遠比以往更為重視。在保障人民政治權利、公民自由這些方面的進展,也會使一個國家的環境更安定健全,有利人們在此生活、工作。

台北市美國商會非常期待能看到台灣社會持續進步,讓國際社會對台灣具備的優點更加關注、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