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期

部分建議正在處理中,但尚無任何議題完全獲得解決。

新聞月刊Taiwan Business TOPICS十二月號,發行時間正好在台北市美國商會年度白皮書出版中間,恰巧是評估白皮書所提出議題截至目前為止處理進度的最佳時機。6月初發表的「2016年台灣白皮書」涵蓋來自美國商會各委員會及業界團體,針對改善台灣經商環境所提的79項建議。在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居中協調之下,政府機關相關各部門檢閱了所有建議,並於10月對美國商會各委員會逐項做出回應。

商會管理層和公共事務部隨後照會各委員會,要求將每一份白皮書建議的回應分為五大類—1)已解決:已就議題採取確定行動,具備公正和透明的執行記錄。此議題不再是一個問題。2)處理中:表示台灣政府對該議題的後續行動令人滿意。3)觀察中:政府對該議題已給予初步注意,但要評估解決前景仍為時過早。4)擱置中:無實質明顯進度產生。5)刪除:雖未獲得解決,但已不再是委員會的優先議題。

歸類結果最多是落在(3)觀察中。「這可能將是未來一年過渡期裡,新任政府接管政府韁繩必然的結果。」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說,「2016年白皮書是在新政府上任後兩星期公布的,各部會新任官員仍需要時間了解議題同時決定優先順序。」

雖然尚無議題已完全獲得解決,但為數不少的委員會回應有部分領域正取得實質進展:

資產管理。第一項建議中,委員會要求台灣金管會(FSC)「持續開放境內基金與投資型保單全委帳戶(DIM)法規限制,以期政策能與國際慣例接軌」,範圍涵蓋部分子項目。第一項是鼓勵多元資產產品的健全發展。今年9月,台灣金管積極回應,提出以修正「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基金管理辦法」(SITE Fund Act),將「多元資產」境內基金納入許可基金類型清單中。第二項給當局的建議是「允許投資型全委(DIM)帳戶能為貨幣避險目的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金管會也在9月提議修訂投資型保險(ILP)法規,允許此類投資。

基礎建設。第三項建議是「導入需求端管理的最新科技,為離岸風力發電發展提供更多支持」。委員會成員指出,台灣電力公司已經開始招標,挑選需量反應聚合商,將與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同步邁進。

醫療器材。關於精簡醫療器械審查系統,並提升透明與一致性方面,委員會提出小建議,要求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採納法定製造廠應具備合規義務」,換句話說,是品牌所有人而非生產製造的工廠(可能在外包合約基礎上)。食藥署保證將修訂該法規。

製藥。第一項建議—「繼續強化創新產品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確保獎勵創新的投資環境」—行政院已向立法院送交草案,以建立專利連結系統並擴大資料保護。

公共衛生。委員會第三項建議,建議政府「積極建立國家級肝炎防治計畫」。委員會在這方面提出兩個積極步驟:1)在衛福部下設立國家級C型肝炎辦公室以制定實施國家C型肝炎教育、篩檢和醫療政策;以及2)增加2017年治療C型肝炎的預算編列。

零售。根據白皮書建議「食品安全法規的制定過程應當透明,並應有科學及統計上的證據為基礎」,委員會表示滿意。現在政府在決定食品安全議題時,會更常參考「科學基礎」和「國際慣例」,而不只以「保護全民健康」為依歸。

稅務。第二項建議是「檢討台灣租稅政策,以建立吸引高階專業人才的有利競爭環境」。委員會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正在擬定一項計劃,計畫將涉及稅收和其他政策,以改善台灣環境留住人才。

 

「白皮書的週期還有六個月,我們期待更進一步的正向發展,」吳王小珍女士說,「還有時間完成已有進展的議題,並在更多領域取得重大進展。」